中国青年报:被中纪委改变的作风和习气

2015-01-20 16:25: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分享到:

如果要评一个“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年度大奖,毫无争议,这个奖应该颁给中央纪委。改革时代,中央纪委扮演了改革清道夫和先锋的角色,激活了纪检的权力,激活了很多沉睡的党纪党规,从每一个细节开始一点一滴地推动着观念和制度的进步。

  如果要评一个“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年度大奖,毫无争议,这个奖应该颁给中央纪委。它通过坚持不懈的反腐败行动,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社会,改变了官场生态、官员心态和官员习惯,改变了民众对反腐的态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留下了印记。

  改革时代,中央纪委扮演了改革清道夫和先锋的角色,激活了纪检的权力,激活了很多沉睡的党纪党规,从每一个细节开始一点一滴地推动着观念和制度的进步。

  最看得见的变化,应该是公款大吃大喝得到了遏制,公款消费急剧下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接受采访时表示,反腐败让自己和家人首次能在饭店点螃蟹——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反腐败让很多过去被公款消费炒成天价的东西,回归到普通人可以消费的价位。如今的公务消费,简单的工作餐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很多官员称“终于不用喝酒”对自己也是一种解脱。反腐败不仅打掉了茅台的高价,还让那些曾经与官员靠得很近的词,高档会所、高尔夫、购物卡、天价月饼、豪华年夜饭、特供烟等,变得离他们越来越远。

  当然,这种变化也许只是脆弱的、易回潮的表象,想起一段经典的对话。当一些官员见到纪委领导时唱赞歌说“现在是真不想吃了”,纪委领导反问说:真不想了吗?哪有那么简单,我还想吃想喝呢——纪委面对治理成绩时的这分清醒非常可贵,确实,目前的变化也许还只停留于“不敢吃”阶段,一放松就很容易故态复萌,要真正变成“不想吃”和“不能吃”,还需要制度的固化。高档酒店和会所关门可能也是表象,纪委通报称好几名高官落马前还经常进出会所呢。

  纪委带来的第二种变化是官员的心态,让官员有了敬畏,让权力有了忌惮。从纪委的通报看,好几名落马官员都是从会场上被带走的,有的落马当天还在党报上发文章,有的前一天还在参加重要活动作重要指示,有的还给同事发短信辟谣称网上都是谣言——不少官员在自己的地盘上习惯于无法无天,可当下的反腐节奏对官员产生了强大的威慑,无论你身居怎样的高位要位,只要有贪腐,随时都可能被纪委调查,手中的权力和身份的荣耀随时可能失去。前段时间江苏某地检察院一个官员在我微博里的留言,也许在官场上很有代表性:一个发案单位,下班时同事间互道“明天见”,这是最美好、温馨的祝福。虽然“怕纪委”离“怕法律”还有不小的距离,离“官不聊生”也还很远,但起码官员已经有了敬畏之心。

  高压反腐也改变着官员的从政心态,当官搞钱的风险越来越大,“想当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别当官”的观念渐渐深入官心,也改变着年轻人的就业心态。公务员曾是很多年轻人就业时的首选,但反腐败对公务员灰色福利的挤压,开始让许多年轻人重新定位自己的选择。

  第三种变化是反腐舆论的生态,此前的反腐舆论基本上是由网络随意设置的,而这两年,中纪委网站成功地争取到了反腐议题的设置权,使很多人养成了从纪委网站获取反腐新闻的习惯。过去“二奶、“情妇”和“小偷”似乎是反腐报道的主角,现在纪委充公显示了权威。有舆情分析称“中纪委已经成为网络最大的正能量”。

  当然,纪委带来的变化还有很多,比如:让官员养成了读党章学党纪的习惯,让人不再怀疑“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让很多卖挂历做高档烟酒回收生意的失了业,让裸官召回了国外的妻儿子女,让大操大办和公费出游几乎绝迹。是坚持的韧性和留印的狠劲,使这场行动避免了过去的一阵风;是看准了民意支持和民心所向,使这个部门能够克服重重阻力所向披靡;是“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务实改革策略,实现着一点一滴的进步积累;是对法治反腐的坚定选择,使这项事业所带来的变化必定在中国法治化进程中留下深深的足迹。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