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党组会讨论送钱,还有比这更荒唐的吗

2015-01-20 16:29: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贾亮
分享到:

据新华社报道,在西南某省,当地一些单位领导不仅用公款送钱,甚至还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给县委书记和县长送钱的具体数额。追责的力度再大些,震慑的强度再大些,开党组会讨论送钱的荒唐事才不会再度上演。

  据新华社报道,在西南某省,当地一些单位领导不仅用公款送钱,甚至还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给县委书记和县长送钱的具体数额。然后,按当地“潜规则”,一般由两名领导干部去送,其中一人进县委书记的办公室,另一人则站立于门外,进去的领导干部出门时再用手拍一拍空口袋,以示红包已送出。

  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用公款给领导送钱,还有比这更荒唐的吗?笔者想问问这个地方的领导:您知道党组的任务是什么吗?党组会议要讨论啥吗?

  笔者不怕麻烦,翻出党章逐字逐句隔空告诉这位领导:“党组的任务主要是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团结党外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而党组会议要讨论啥,不言自明。

  在一个单位中,党组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是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试问:党组会议在“严肃认真”地讨论起给领导送多少钱的问题时,党组书记把主体责任搁在哪儿了?恐怕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些单位党组织之所以干出如此荒唐的事情,与一把手的所作所为密不可分。据调查,该县县委书记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牟取利益、收受贿赂达1000多万元,其中,利用干部任免、推荐权,直接收受贿赂38万多元。一把手好这一口,导致干部选拔任用“潜规则”盛行。当自己的前途命运被攥在这种一把手的手中,当地一些干部在调整、晋升时送钱,就成了惯例。

  以公款牟取私利,以党组名义干违法乱纪的事,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怎么能好得了?要知道这种围绕权力系统产生的歪风邪气不仅传染速度快、危害面大,形成惯性后整治起来也更难。那些发生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的重灾区,哪个党委(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了?又有多少一把手是始作俑者?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有近5%的地市级一把手落马。

  一把手担负着“班长”的职责,其一言一行对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的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尤其是一把手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自身管好,很多事就好办多了,“正风反腐就成功了一多半”。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所在的地方和单位问题成串,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脱不了干系,必须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追责的力度再大些,震慑的强度再大些,开党组会讨论送钱的荒唐事才不会再度上演。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