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反腐要严守规矩“高压线”

2015-01-20 16:41: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冯国栋 陈诺
分享到:

随着《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其中有关反腐败的一些重要言论引起公众热烈讨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依规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也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的共同责任。

  原标题:深化反腐要严守规矩“高压线”

  随着《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其中有关反腐败的一些重要言论引起公众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期间指出,“有的干部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重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党宝贵的传统。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很难管得好一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管党治党,大力加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制度建设,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当前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的少数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可以忽略不计。还有的党组织只把防线设在反腐问题上,对于党员干部不讲政治规矩等问题不及时加以追究,甚至不愿追究。这实际上是犯了规矩上的错误,损害了当前的反腐败工作。

  现实表明,规矩不严正是一些人最终在腐败面前败下阵来的重要原因。一些干部平时放松对自己的政治要求,欲望膨胀,不畏规矩、不守规矩,有的人为了仕途升迁快一点,竟奉行起封建官场的那一套,大搞人身依附和“山头主义”;有的人在执行中央要求方面,打折扣、搞变通;有的人冒出特权思想,无视党员基本的政治要求,竟敢触碰纪律和规矩的“高压线”,进而一步一步滑向腐败的深渊。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依规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也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的共同责任。当前,“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只有继续用好规矩的“高压线”,旗帜鲜明地树起党的政治纪律要求,才能不让“四风”问题出现反弹,对腐败始终形成高压态势。

  不讲政治纪律和规矩,有损党纪国法威严。对于那些违反政治纪律已经达到肆无忌惮、胆大妄为地步的党员,纪检监察机关理应及时动真碰硬,严格执纪问责,必要时把他们清理出党的队伍,真正让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从而形成强大威慑力,为反腐败斗争提供强力支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