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提拔”为哪般

2015-01-20 16:42: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郭树合
分享到:

《南方都市报》1月6日消息,涉及17人的广州国土房管局原局长李俊夫案有新进展——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整理部原副部长、现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征收处副处长黄华辉(副处级),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其涉案金额高达8900多万元。其实,从黄华辉、严进、曹鉴燎的三则案例中,拒绝提拔的原因已经浮出水面:或害怕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或畏惧别人接手露了马脚现出原形,或担心失去便于以权敛财的“平台”等。

  1月6日消息,涉及17人的广州国土房管局原局长李俊夫案有新进展——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整理部原副部长、现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征收处副处长黄华辉(副处级),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其涉案金额高达8900多万元。黄华辉之前在土地开发中心做副部长,但去年夏天面对要被提拔为副处长的大好时机,他却表示不愿意,之后还因害怕“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提出辞职。

  类似拒绝提拔的事情并不鲜见。2014年11月,河南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科副科长严进被查。在近5年时间里,严进累计冒领386名学生合计63.2万元国家助学金,因怕露馅,严进拒绝职务升迁。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为官近30年,历任镇党委书记、三个区一把手,又官至广州副市长,在新城开发、旧城改造中滥用权力疯狂敛财,涉案金额高达近3亿元。为留任敛财,他通过让下属联名写信挽留的搞笑方式,屡次拒绝组织提拔。

  按常理说,提职升迁是组织和群众对一个人“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肯定。职务提升了、权力大了、工资也相应提高了,也可以更好施展抱负了,可以说这是官员的奋斗目标。然而,面对提拔,为何一些官员却一次次执意拒绝提拔重用呢?有何难言之隐,或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其实,从黄华辉、严进、曹鉴燎的三则案例中,拒绝提拔的原因已经浮出水面:或害怕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或畏惧别人接手露了马脚现出原形,或担心失去便于以权敛财的“平台”等。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腐败分子所期盼的,正是我们要根除的;腐败分子所恐惧的,正是我们要亮剑的。害怕报告,我们就应织密制度之网,及时掌握他们的情况;害怕“露馅”,我们就狠“煮”猛“戳”,让“饺子破皮露出馅”、“绣花枕头露出糠”;害怕失去“肥缺”,我们就敢于及时对“肥缺”岗位来审计,彻查“黑账”、“假账”、“账外账”,揪出账目中的魔掌与黑手。

  俗话说得好:“走多了夜路,总会碰到鬼。”做了亏心事,岂能不后怕?黄华辉之流之所以拒绝升迁,还不是早就预料到了一旦升迁,个人有关事项就要上报。若如实上报,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就会大白于天下;不如实上报,也终究逃不过被发现的命运。可以说,从拒绝提拔的官员身上,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越来越规范严密的制度之笼带来的威慑,“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

  黄华辉们的故事提醒我们,对于这种极端反常的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对那些管钱、管物、管人等在“肥缺”岗位上工作又拒绝提拔的干部,一定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及时发现问题。“治病树”、“拔烂树”要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绝不能时紧时松、一曝十寒,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经常抓、抓经常,执行到位、一抓到底,将腐败分子的丑恶放在阳光下曝晒,彻底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