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考廉”过关须防“高分不廉”

2014-07-22 13:24:46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梅剑飞
分享到:

“不过关就暂缓任用”,如此具有“杀伤力”的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在一些地方正全面铺开。值得强调的是,廉政考试过关是必要的,但并不是说考过关就真的廉洁了,因为领导干部廉洁的“考场”最终要落地在工作过程中。

“不过关就暂缓任用”,如此具有“杀伤力”的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在一些地方正全面铺开。昨天人民日报报道,在“凡提必考”的原则下,不久前甘肃有138名干部因为考试成绩不满60分而被取消考察任用,陕西共有345人因成绩不合格被暂缓提拔。

以考试的形式强调廉政的重要性,能让“考生”在意识上更加重视廉政。以往这些内容大都是在会上“说一说”,通过制度性文件“看一看”,有没有形成作用深入人心,无从知晓。让考生在廉政试卷上认真答题,想被提拔就得过关,可以提高官员的学习积极性,“必须要埋头研读相关规章制度”,久而久之会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的氛围。曾有一些平时大谈政绩而忽视廉政学习的贪官最终站上法庭后,痛哭流涕悔不当初,居然辩称受贿时并不清楚廉政规定。所以,考试的目的,是要让干部绷紧“廉政”这一根弦,对此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一种手段,考试这项制度有肯定比没有要好。

值得强调的是,廉政考试过关是必要的,但并不是说考过关就真的廉洁了,因为领导干部廉洁的“考场”最终要落地在工作过程中。就好像驾照考证理论知识在电脑上考过关后,仍有司机上路闯红灯,乃至醉驾。唯有惩处得力,方能制止各种违章。可见在“考廉”制度“入门”的基础上,还需跟进配套其他廉政机制,通过制度规范约束权力,以严格监管震慑违规。(梅剑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