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把钥匙交到人民手中

2014-07-22 16:21:00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腐败不会导致速亡,历史上没有这个效应,但腐败能导致必亡。”二月河说,满军入关时只有8.5万兵力,吴三桂在山海关驻军3.5万,合在一起12万,汉族武装力量却在400万以上。可12万人打400万人,如入无人之境。为什么?因为你腐败了,400万人就是一堆臭肉;不腐败,12万人也能变成一把剁肉刀。

二月河谈反腐: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把钥匙交到人民手中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2日推出的“聆听大家”系列访谈首期节目中,著名历史小说家二月河谈古论今,道出了一位文学创作者、历史研究者对于当前反腐问题的思考。

  “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二月河说,现在的反腐势头令人感到兴奋,可以说是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中央高度重视,腐官高度紧张,群众高度关注。

  著有“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十三卷历史小说的二月河,对于清史有过深入研究,也从中看到了腐败的巨大危害。

  “腐败不会导致速亡,历史上没有这个效应,但腐败能导致必亡。”二月河说,满军入关时只有8.5万兵力,吴三桂在山海关驻军3.5万,合在一起12万,汉族武装力量却在400万以上。可12万人打400万人,如入无人之境。为什么?因为你腐败了,400万人就是一堆臭肉;不腐败,12万人也能变成一把剁肉刀。

  在二月河看来,一个国家经济水平再高,文化程度再高,如果腐败横行,都会轰然倒塌。“宋代是经济大国、文化大国,是世界历史上文化程度最高的朝代之一,但也是政治腐败的朝代。今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能说宋代的中国是个强国。”

  百恶贪为首。二月河认为,贪欲是腐败产生的重要原因。

  一是贪财。“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你想发财就做生意,要做官就不能想发财。”说到钱的问题,二月河念念不忘小时候母亲的教诲——不是你的钱,一分也不能要。“这就为我以后的人生设立了一些不能逾越的杠杠。”

  二是贪权。“对于权力的无原则的崇拜,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二月河说,《聊斋志异·夜叉国》中曾有人问“何以为官”,答曰“出则舆马,入则高堂;上一呼而下百诺;见者侧目视,侧足立:此名为官”。这种当官以后所享受的特权,往往会产生一种与众不同的心理优势,几千年下来形成了整个社会对权力的迷信和崇拜。

  再加上改革开放以来各种思潮涌入,鱼龙混杂,而经济抓得紧,思想道德和信仰方面有所松懈,融合在一起不免产生了腐败现象。为此,二月河笑谈:“腐败是中外两种文化的恶劣基因掺和到一起产生的杂交品种。”

  既然如此,二月河认为,反腐还是“中西医结合”比较好。一方面,要用西医手段,秉刀斧手段,持菩萨心肠,该查的查,该处理的处理。另一方面,也要内服一些“国学营养”,用忠厚传家、正派做人的传统美德形成“不愿腐”的社会风气。

  对于财富,二月河认为,对于官员的教育除了要讲物质上别贪,还要告诉他们,一个人做官了,不一定要发财,带给家族的荣誉、来自社会的尊崇,都应算成是官员的“收入”,树立美好的公众形象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对于权力,二月河认为,需要栽培除了权力之外别的值得崇拜的东西,比如说学识、品性,将社会对于权力的崇拜分一些给学者,让人们感到除了做官还有其他事可做,只要在事业上有建树也能受到社会的尊崇。

  “我们现在说权力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面,这句话说得非常到位。但是笼子的钥匙在谁那?钥匙要放在人民群众的手里面!”二月河指出,只有把笼子的钥匙放在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手中,使反腐败更为公开更为透明,才能让官员对人民的事业有敬畏感,对自己的工作有所担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