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业礼:从"七个有之"看严明政治纪律紧迫性

2015-02-25 09:50:00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分享到:

日前,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就《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编辑过程中的学习体会与网友交流。在访谈中,孙业礼说: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日前,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就《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编辑过程中的学习体会与网友交流。在访谈中,孙业礼说: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有8600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好多腐败问题,也是由纪律不严导致的。所以,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纪律问题,强调要讲规矩。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当前在遵守和维护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问题集中概括为“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任何人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