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对6家巡视过的单位"回头看"

2015-03-23 14:43:00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

  3月11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启动2015年巡视工作。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建波作动员部署,强调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全覆盖、抓质量,努力发现问题,回头看、抓整改,形成持续震慑。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强化做好巡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创新实践中提升巡视工作水平。一是把握正确方向,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巡视工作始终,部党组巡视办、各巡视组和部属各单位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定位、落实举措、明确责任,按照各自职能统筹推进、参与支持巡视工作。二是改进方式方法,加强巡视全局和对象特点、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进度节奏和巡视质量的统筹协调,着力发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个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共性问题;专注于特点、重点、目标,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探索开展好专项巡视;强化成果运用,落实整改责任,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做好分类处置、实行台账管理。三是巩固深化成果,重点加强“回头看”,对一些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再整改”,形成持续高压态势下的有效震慑。四是优化体制机制,重点完善巡视格局,进一步充实部党组巡视办的工作力量,研究解决整体和局部中存在的机制不顺畅、机构不完善、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鼓励部属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层层开展巡视,建立完善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审计部门和信访部门的协调机制。五是完善工作规范,重点强化制度建设,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严格执行“一准则、两条例、一法律”及其配套制度,依规依纪开展巡视。

  会议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以“关键在治、要害在严”为基本标准,监督“两个责任”落实;以“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根本指针,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以“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为重点目标,发挥惩腐利剑作用;以“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为重要任务,增强巡视治本功效。两个巡视组要刻苦学习、提高本领,牢记重托、勤奋工作,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严于律己、珍惜声誉,切实开展好巡视工作。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和《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2014—2018年巡视工作规划》,2015年,交通运输部党组将对12家部属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对2家部属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对6家2014年巡视过的单位进行回访。(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监察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