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15年首轮对2地州4县市10个单位开展巡视

2015-03-23 14:43:00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

  3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2015年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总结2014年巡视工作,安排自治区今年首轮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爱荣出席大会并作动员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学军宣布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和被巡视单位名单。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昕延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体责任,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常态,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加大巡视工作力度。2014年,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完成3轮16个单位巡视,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97件,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问题线索51件,充分发挥了巡视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

  会议强调,今年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之年,自治区各巡视组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巡视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聚焦目标任务,从全面从严治党、重建政治生态的战略高度来定位和把握巡视工作,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勇于面对压力挑战,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始终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

  会议明确,今年首轮巡视对哈密地区、巴州等2个地州和哈密市、轮台县、莎车县、疏附县等4个县市开展常规巡视,对自治区民语委、新疆工程学院、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自治区残联、新疆有色集团有限公司、自治区供销社、自治区林业厅、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扶贫办等10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

  常规巡视要突出“四个着力”和“两个责任”的检查。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特别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顶风违纪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独断专行、严重不团结等问题,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职数配备干部等违反组织纪律问题和“裸官”问题。

  专项巡视要重点围绕“专项问题”开展巡视,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开展巡视。要突出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领导干部(包括国企领导干部)权力寻租及腐败问题的监督检查。

  会议要求,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巡视组长必须担起“一岗双责”,无私无畏、忠诚履职,干好工作、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巡视干部必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严格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要强化全局意识的责任意识,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坚决把自治区党委交给的光荣任务完成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