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与纪检干部谈专项巡视:"窥一斑、见全豹"

2015-03-24 07:23: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曹溢

  对话人:胡志权 浙江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
     高国跃 福建省委巡视五组副组长、副厅级巡视专员
     强 舸 中央党校党建部讲师

  问题一:何以提出“把握被巡视对象特点,分析其历史文化,窥一斑、见全豹”这句话?

  强舸:专项巡视是“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这使得它不必像常规巡视一样面面俱到。但是,不能因此把专项巡视简单搞成“就事论事”,而是要“把握被巡视对象特点,分析其历史文化,窥一斑、见全豹”,擅于从专项巡视所针对的某一个问题中,追根溯源,发现被巡视对象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系统性的整改意见。

  胡志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工作的实践验证了聚焦中心、突出重点,因小见大、以点带面等巡视工作方式方法的有效性。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因此,在选择被巡视对象、确定巡视内容和巡视具体方法上,都需要把握被巡视对象特点,分析其历史文化,确保指向明确、精准发力。

  问题二:这样的提法体现出巡视工作什么样的导向?

  强舸:体现了巡视工作在坚持标本兼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治本工作的导向。具体来说,部分党员干部之所以会腐化堕落,既有其自身的问题,也受其单位的工作特点、部门文化、制度漏洞的影响。要从根上治理腐败,做到从严治党,就需要深入把握被巡视对象的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创造“不能腐”的制度环境。

  高国跃:这样的提法突出体现了巡视工作的问题导向。中央提出巡视工作要奏好“发现问题、负责任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的“三步曲”。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这一要求就是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归纳、分析问题,结合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和历史文化,找准在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问题三:此要求对巡视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

  强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严峻复杂的,一些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巡视工作的任务不仅是发现、处理、解决被巡视对象的问题,还要考虑如何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一要求对巡视工作的意义和启示有三点:一是为如何发现问题指明了方向,能够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二是有利于解决问题,能够更有针对性、更具体地提出整改意见,消除被巡视对象内部诱发腐败的潜在因素。第三,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把握被巡视对象特点,分析其历史文化”,巡视工作能够更好地把握腐败发生的机理,“窥一斑、见全豹”,得到一些具有普遍性的经验,解决更多的问题,将巡视成果利用最大化。

  胡志权:毛泽东同志曾旗帜鲜明地指出,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这同样是巡视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方法。从巡视监督范畴看,要求实现全覆盖,而具体到每个被巡视地区、单位都有其特殊性,包括职权、层级、人员数量等方面,深入了解和把握好巡视对象的特点,才能明确监督的侧重点和切入点。通过巡视发现的问题都有其产生的根源、发展脉络和影响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用辩证、发展、历史的眼光去认识把握。比如,中央提出巡视监督可采取的“下沉一级”、“延伸了解”等方式,就是“把握被巡视对象特点,分析其历史文化”的具体抓手。

  问题四:此前的巡视工作中,是否有“把握被巡视对象特点,分析其历史文化”的成功经验?可否举例?

  胡志权:浙江省巡视工作一直比较注重对被巡视对象特点、历史等方面的分析把握。在开展巡视前,我们会重点收集和掌握被巡视对象有关问题线索,包括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等,并根据被巡视对象的特点,把握好监督重点。比如,在高校巡视中加大对基建工程、科研经费等方面的监督力度。2014年我们在对某高校巡视中发现,存在用假发票套取科研经费、将有关费用违规转移到专项资金中列支等突出问题。在国企巡视中,从企业管理人员履职行为中看如何科学决策、高效执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攫取私利等违法违规问题。

  高国跃:我省巡视工作在“把握被巡视对象特点,分析其历史文化”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经验。如2014年对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巡视,我们就是先通过组织、纪检、审计等各个渠道了解有关广电集团的问题线索;尤其对该集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单位风气,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前任董事长舒展和时任总经理陈文广的一贯表现和行为特征等进行分析。在巡视中,又针对该集团由盛转衰的原因进行剖析,把握该集团近10年来在进人用人、经营管理、集团文化、权力运行潜规则等方面存在不正之风的规律和特点,发现了舒展和陈文广涉嫌腐败的关键问题和线索,并及时移交省纪委查处。现2人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均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题五:可以采取哪些方式方法,或通过哪些渠道来“把握被巡视对象特点,分析其历史文化”?

  胡志权:概括来说,就是要坚持“目标清晰、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这16字方针。专项巡视必须目标清晰,首先要选准哪个单位、哪个人、哪件事或问题。近几年常规巡视为我们提供大量第一手资料,可以从中找出一些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作为巡视的“靶标”。巡视工作中,要注重收集被巡视对象的大量权威信息,认真梳理有关问题线索,加大分析研判力度,选准切入点。同时,加强与纪委、组织、审计等多部门沟通协作,找准突破点,采取“下沉一级”、延伸了解和专项核查等手段,做到深入挖掘、精准发现。近年来,浙江省委巡视机构在这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巡前情况介绍明、巡中核查方法活、巡后整改责任清以及问责追究实事求是、严肃严明。

  高国跃:我们在巡视中主要采用以下方法:一是沟通情况,向纪检、组织、审计部门等有关单位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二是查阅资料,向被巡视对象调阅有关档案及资料,尤其是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材料,有针对性地发现一些蛛丝马迹;三是受理举报,通过公开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向广大干部群众收集有关被巡视对象的问题反映;四是约谈访谈,通过和被巡视对象的中层及以上干部谈话,全面了解班子成员和所属地区、单位党政一把手廉政、作风和遵守政治纪律等情况;五是明察暗访,增强实地考察的针对性和发现问题的主动性、敏锐性;六是舆情研判,关注群众在网络上的信访举报、利益诉求和不同见解,发现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和主要线索。

  问题六:在体制机制方面,需要哪些配套措施?

  胡志权:应当建立健全纪检、组织、审计等有关部门与巡视机构沟通协作、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实施巡视问题线索项目化管理,规范线索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移交处理等环节的工作,提高线索利用实效。完善巡视组组务会议制度,研究确定巡视组重大事项,把握巡视工作方向,实现组务会议制度化、常态化。此外,我们还在探索建立省纪委纪检监察室巡视工作联络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与巡视工作协调推进等机制,进一步壮大力量,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高国跃:除了健全沟通机制,还要继续创新巡视工作机制,实行灵活机动的巡视方式,如“点穴式”,即“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开展巡视”;巡查式,即“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发现那些容易忽视、隐藏较深的突出问题”;回访式,即“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巡视与办案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巡视与办案的无缝对接,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形成震慑。对发现的需要反馈和整改的问题,应及时向被巡视对象反馈,限期整改;并对整改的成效进行督查督办,运用好巡视成果。(记者 曹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