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前两月党政纪处分941人 同比上升51.8%

2015-03-24 07:24:00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

  “贵阳市观山湖区副区长周杰被移送司法机关。”3月2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布了新年以来第34起纪律审查消息。

  2015年,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踏着不变的步伐,重拳反腐再发力。1至2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935件,同比上升21.1%,立案1035件,同比上升60.2%,给予党政纪处分941人,同比上升51.8%。

  盯住大案,纪委过节没闲着

  “线索摸排、情况整理、约谈相关人员......”从元旦到春节假期,“没闲着”已成为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工作常态。他们正紧锣密鼓的对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委书记丁旭东,原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欣雁,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陈建州等涉嫌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排查。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设指标,上不封顶。”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明确要求。

  为实现案件的突破,省纪委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元旦、春节期间全员在岗。除夕夜,大家围坐在一起,一顿工作餐就是“年夜饭”。

  “有些案子的证据收集容不得你过了7天长假,假期虽然得不到休息,但看到手上案子的证据在一个一个扎紧,内心感觉很充实。”省纪委一位参与办案的同志说。

  1月2日清晨,遵义市委批准对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局长杜西德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立案调查。市县纪委、纪工委的20多名办案人员放弃了元旦假期,取证、谈话、翻阅......连续20多天夜以继日的苦战,1月28日,违纪当事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毕节市60余名办案人员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办案,与被立案调查人员展开心理较量。

  今年前两月,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478件,立案85件,结案6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3人。黔南州各级纪检监察共受理信访举报316件,初核209件,立案88件,党政纪处分92人。

  统管线索,快查快办惩贪腐

  1月16日,黔东南州纪委对该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后勤财务科主任科员李凯收受贿赂案立案调查,2月10日该案被移送司法机关。

  此案是该州2014年11月出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统一管理指挥办法(试行)》后查办的一起典型案例。

  通过建立统一管理指挥平台,黔东南州纪委将省公安厅移送的此案案件线索进行分析后,州纪委统一指挥调度查办,仅一个月就将案件查结。

  “实现干部问题线索的归口管理和案件查办的统一协调指挥,有力促进案件查办的力度与速度。”贵州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2014年底,省纪委出台了《关于建立省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案件查办协作机制的工作方案》,通过划分七个协作组,由省纪委监察厅分管常委、副厅长任组长统一调度,对省直派驻机构案件处置问题线索实行分级归口管理,并就协作条件、程序、人员作出明确。全省各市州也陆续出台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办法,配套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处置的相关制度。

  安顺市在调查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原党工委书记杨开华违纪违法案件中,发现其他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调查组按规定将线索上报市纪委,市纪委统一抽调18名纪检监察干部交叉办案,黄果树建设规划局原局长潘利峰等违纪干部被严查。

  创新机制,整合力量出重拳

  1月4日,水城县第二纪工委监察分局立案查处了六盘水市第十九中学原校长、会计、出纳等人贪污、受贿、违规私设“小金库”案,涉及违法人员于1月24日移送司法机关。

  “之前,教育局纪检组就两个人,又在‘同体监督’的尴尬中,要查清这样的案子需要几个月,成立纪工委后,力量得到整合,同时,查办案件也少了很多顾虑。”水城县第二纪工委委员、教育局纪检组长李京波说。

  针对派驻机构设置分散、人员单薄、“不能”办案的问题,贵州省按照“重点派驻、系统管理、全面监管”的原则,将市、县3755个纪检组监察室整合为507个纪工委监察分局,实现派驻机构之间的资源整合;纪工委监察分局的人员编制、职数、党群关系、行政关系都由派出机关管理,干部由派出机关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或任免;纪工委监察分局对派出机关负责,接受其直接领导。实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的资源整合,理顺了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2月11日,榕江县扶贫开发办主任李勇贪污和贿赂案被移送司法机关,距其被宣布接受调查仅过去一个月。李勇贪污和贿赂行为涉及其担任榕江县栽麻乡乡长、党委书记及榕江县扶贫办主任期间,案情复杂、涉及面广。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案子查结,得益于榕江县对县纪委、县第三纪工委和乡镇纪委力量的整合。

  同时,省纪委相继出台了派驻机构管理、巡视巡查等制度,实现了办案力量的“兵团作战”,大大提升了办案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