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巡视上交所、深交所等9家经营性单位

2015-03-24 07:30:00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

  2015年,中国证劵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结合国务院部署的“加强内控、加强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专项检查工作,对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等6个经营性会管单位开展巡视;同时,对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3个经营性会管单位开展专项检查。近日,证监会党委3个巡视组已陆续进驻被巡视单位,首轮巡视工作全面展开。

  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巡视工作有几个特点:

  巡视内容更加突出重点。一是突出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看被巡视单位党的观念、党的组织是否坚强有力;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有没有把党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像牵挂业务一样去琢磨主体责任;二是突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看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是否真正把党的生死存亡放在心上,把人心向背放在心上,以“治危于未乱”的紧迫感,守纪律、讲规矩,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会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突出对权力寻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监督检查,看被巡视单位对反腐倡廉新常态的认识是否到位,对中央三令五申立下的规矩是不是真心敬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不是还停留在口头上,是否存在顶风违纪的行为。

  抽调精兵强将,增配巡视力量。今年,证监会党委加强巡视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巡视组,从系统单位遴选26名局级干部,建立巡视组长、副组长库;上半年首轮巡视,巡视办主任、监察局副局长一马当先,分别担任3个巡视组组长;从系统单位抽调14名新任或拟任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抽调34名业务骨干担任巡视组成员;在力量摆布上,采取“一托二、三乘三”的方式,每个巡视组开展对2个单位的巡视和1个单位的专项检查,组长统筹全面,把关定向;副组长分兵把守,具体落实;联络员和组员以老带新,各自负责。

  把握巡视工作规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针对系统小、熟人多、发现问题难的现实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提高发现问题水平,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发挥专项巡视威力。在总结去年探索开展专项巡视的基础上,找准系统内的资金密集、廉政风险防控任务重的经营性会管单位,全面铺开专项巡视,盯住重点人、重点事,为会党委解决深层次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二是注重巡视难点的有效突破。结合系统实际情况,提前将巡视重点内容细化为“巡视监督必查项目”74项,作为巡视组进驻现场的必查清单,使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对巡视任务都了然于胸,有效提高了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注重通过反向方法发现问题。坚持打破常规,向被巡视单位内部干部职工发放《反向测评表》,向市场主体发放《反向调查问卷》,并使用数据导向,根据统计数据的指向,决定开展工作的重点方向。(中国证劵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监察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