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在“专”字上做文章 精心种好“责任田”

2015-03-10 14:46:00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分享到:

去年以来,东营市纪委强化落实“三转”,坚持在“专”字上做文章,在“主业”上求突破,在惩治腐败、作风监督、廉政教育等方面,探索建立了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监督执纪体系,着力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去年以来,东营市纪委强化落实“三转”,坚持在“专”字上做文章,在“主业”上求突破,在惩治腐败、作风监督、廉政教育等方面,探索建立了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监督执纪体系,着力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案件查办专业化。先后两次调整内设机构,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调整后直接从事监督执纪人员占编制总数的69.2%,保证了把主要力量压到监督执纪问责上;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中遴选270名干部,组建了“办案人才库”和“陪护人员库”,定期开展案件查办业务培训,在查办重大典型案件时,视情抽调具有司法、金融、财会、计算机等特长的专业人才参与相关查办环节,专业人员的特长优势。2014年,市纪委自办案件同比上升152.6%,受理的信访举报数、立查案件数和查处县级干部数均创历史新高。

  明察暗访专职化。针对“四风”新问题新动向,该市变以往紧盯节点、随机抽调的监督检查方式为常态监督、专职暗访的直查快办模式,指定3名案查经验丰富、熟识党规党纪的副县级干部带队,组成3个明察暗访组,专职负责“四风”问题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2014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起,其中涉及县级干部13人,科级干部35人,通报率达100%。

  廉政巡查专项化。坚持以“四个着力”为根本,以发现问题为标准,该市在对31个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集中巡查的同时,探索开展专项巡查,共查找发现问题169个,分别进行了意见反馈,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并确定于2015年内开展廉政巡查“回头看”,对未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的,严格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问题治理专题化。坚持集中精干力量、聚焦突出问题的工作思路,专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办公用房超面积、公职人员在中介组织兼职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力量开展了3个大规模治理行动。2014年,共清理违规公务用车1933辆,为历年来最为彻底、成效最为明显的一次,其中通报落实不力的单位1个,党纪政纪处分6人,对不及时整改的2名“一把手”作出撤职处理。督促腾退办公用房4.6万平方米,通报整改不到位的单位5个,党纪政纪处分2人,免职处理2人。责令136名公职人员辞去在中介组织的兼职,其中县级以上干部63人。(东营市纪委)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