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在媒体开设专栏 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2015-04-16 16:59:00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近日,泰安市纪委在泰安日报等媒体,开设以“诺责、履责、述责、问责”为主要内容的“责任重于泰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媒体专栏”,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的监督作用,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全媒体专栏分别在泰安日报、泰山晚报、中华泰山网、泰安纪检监察网等设置栏目,将各县市区党委、纪委和市直及省属以上驻泰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纳入范围。年初以对落实责任作出安排为主,年中以如何履行责任为主,年末以集中述责为主,根据实际情况在各阶段穿插加入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情况的曝光内容。

  诺责,即对落实责任作出承诺。年初,各县市区党委、纪委,市直及省属以上驻泰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定位,深入分析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对落实责任要抓什么、怎么抓、如何追究责任作出安排。

  履责,即及时跟进履行责任情况。年中,对县市区和部门单位践行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跟踪采访,分批择优宣传和展示各级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措施和阶段性成效。

  述责,即对责任承诺作出回应。年末,各县市区和部门单位集中对年初作出的责任承诺逐项作出回应,如何抓的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通过媒体公开,展示县市区和部门单位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完成情况。

  问责,即及时曝光问责情况。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派驻专项巡查、暗访等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诺责不践诺、履责不到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顶风违纪问题严重,出现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及时公开曝光。

  专栏同时邀请省级以上驻泰媒体参与,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报道。并将通过各新闻媒体官方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渠道进行推送,广泛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落实责任。(泰安市纪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