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纪委启动首轮专项巡查 进驻14个部门单位

2015-04-16 17:01:00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作者:

  在实现对67个所监督部门单位首轮常规巡查“全覆盖”的基础上,东营市纪委借鉴中央、省委巡视工作做法,研究制发了《市纪委监察局2015年度第一轮专项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于4月15日起,针对交通、住建、环保、水利、民政等14个部门单位及有关事项,探索开展第一轮专项巡查。

  聚焦突出问题,巡查指向上强调“针对性”。巡查前围绕“四个着力”,深入分析研判,确定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等开展专项巡查,主要包括财务管理、行政审批、自建工程建设和管理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罚没资金收支、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学校自收费项目的管理以及资金使用及违规办班等具体情况。

  整合优势资源,巡查力量上注重“专业化”。将“专业化”视为专项巡查的“要害”,针对所巡查问题的专业性强、精密度高、问题隐藏深的特点,以市纪委统管派驻机构为主体,从“办案人才库”中选取抽调财政、审计、住建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借助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业务人员力量,组织成立了7个专项巡查组,通过查核会计凭证、账簿、报表、审计报告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线索,力争将问题挖深吃透。

  程序灵活多样,巡查方式上突出“个性化”。为防止人情案、关系案,市纪委对所监督部门采取交叉换防式专项巡查,本着“短平快”的特点,要求各巡查组以巡查问题为切入点,创新巡查方式,开展“个性化”巡查方法,实行“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地点、不固定程序”的灵活处理方式,可视情选择性采取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受理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和财务账目、座谈交流、列席会议、个别谈话、明察暗访及其它有效方式进行巡查。(东营市纪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