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鲁青>青年新闻
站内搜索:
我国将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
2002-10-14 00:00:00 作者:吴湘韩 

  到2005年全国在校硕士生和博士生总量将超过100万

  今年将启动、明年将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这是10月12日教育部副部长周济在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2年年会上透露的。

  自1998年高校扩招以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也得到较大发展。据悉,1998年,我国在校硕士研究生15万人,博士生4.5万人,今年这两个数字已分别达到了37万和12万。如果按此速度发展,到2005年,全国在校硕士生和博士生总和将超过100万人。据了解,在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超常规发展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会的研究生院院长们认为,目前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研究生创新能力不强。

  “创新是灵魂,要把研究生教育质量搞上去,主要靠创新。”周济说,他对此体会很深。他在美国学习期间曾参加一名台湾学生的博士论文答辩会,那名学生讲了半天,也没讲到正题上。一个专家打断他:“哪一件事是你自己的创造?”他被问住了。结果论文没通过。导师要求他重新选题,又要苦读几年。他说:“机械行业的重大突破,基本上是在博士论文中提出来的。”

  “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方案正在制订之中,在此次年会上拿出来征求意见的草案主要内容有:以高校重点学科为依托,建设“研究生创新基地”,建立激励创新的机制,从经费上、政策上重点支持这些学科点的博士生从事对学科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学术研究或极具应用前景的重大工程或技术创新研究;加强不同专业和不同学科方向的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建立“研究生学术论坛”;资助部分博士生和少量的优秀硕士生出境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开设“研究生精品课程”,建立“研究生访学制度”,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建立优质研究生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建设“研究生开放实验中心”等。

 

编辑: dg2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