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鲁青>青年新闻
站内搜索:
国际信息产业“论剑”泉城
2002-10-15 00:00:00 作者:耿人强 蓝海 王厉兵 

  金秋十月,在济南千佛山西南山脚下,一幢气势恢弘、造型别致的庞大建筑在舜耕山庄古色古香的石雕牌坊东侧拔地而起—它就是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经过5个月的建设,这座占地3·6万平方米,投资2·2亿元的宏伟建筑全部竣工。10月18日,信息技术创新国际论坛暨博览会将在这里召开。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与我国首次共同举办的国际区域性专业会议—信息技术创新国际论坛暨博览会,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技术转让中心、中国工程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信息产业厅具体承办。
  这次会议分论坛(包括政府论坛、圆桌会议、企业论坛、技术论坛)和展览(包括信息技术、产品展览和信息化应用展览)两大主题内容。
  届时,以亚太地区为主的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300余人以及国内代表万余人将光临泉城。

  信博会为何选址济南

  近几年,我省尤其是济南市信息产业发展迅速,济南市举办信博会可谓占据天时地利。
  首先,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济南市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市信息产业总值140·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软件业完成销售额18·16亿元,同比增长40%。
  在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济南形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九网通衢”的局面。目前,初步形成了以电信、联通、吉通、网通、移通、铁通、广电、三联百灵、鲁能通信等九大网络供应商为主,覆盖全市各乡镇、社区的宽带高速城域网。信息化基础设施总体水平在全国位于先进行列。
  济南市软件企业更是实力雄厚。全市现有软件企业300家,软件产业总量目前居全省第一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5位。其中,软件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1家(中创),过5亿元的1家(浪潮),另外,过亿元的3家,过千万元的有11家。在北京中关村推向全国市场的软件产品中,由济南山大路的软件企业和工作室开发的软件产品占到30%。 
  此外,济南市的信息产品引领潮流。济南市软件产品种类有400余种,信息安全产品、宽带数字收费系统、数字监控系统等一大批产品在国内领先。
  每一个行业的发展往往需要领军人物,信息产业也是如此。在今年3月份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单位评选的“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中,济南市占据2席(中创总裁景新海排第3位,浪潮总经理王柏华排第7位)。 
  正因为拥有这样的条件,济南市有关部门获悉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将与我国展开合作的信息后,迅速与他们进行了接触,省政府也派出代表团前去洽谈。经过积极争取,最终花落泉城。 

  信博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是最具活力、最具生机的新兴产业。信息技术的进步直接推动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信博会这种形式在国外较为普遍,印度等几个软件产业发达的国家经常举办此类活动。举办这样的会议,对一个地区的科技发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推动作用。
  济南市信息产业局邓淑华副局长认为,信博会将对我省尤其是济南的科技工作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通过这个平台,既可以进一步吸引世界各地的企业特别是科技人才来济南发展、创业,又能使我们的企业了解世界最新的科技动向和技术成果。同时这也是一个利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的机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当前科技工作的重点,通过信博会可以把世界一流的专家人才、先进技术引进来,加快我省科技进步的步伐,实现跳跃式发展。
  除了会展带来的经济效益外,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与外界进行思想和科技交流的机会。山东大学计算机系徐萌教授认为,信博会上国际尖端高新科技的直接展示,既能让政府高层人士和高级知识分子获得国际性视野,提高政府决策和学科研究的水平和档次,也能提高整个城市对高新科技的热情,从而全面提升整个城市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质。 
  “如果信博会举办成功,济南的城市系统将得到整体性的提升。”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宋运郊教授认为,信博会的举行,可以从各个方面提升济南的整个城市系统,包括会务组织、城市流通以及与世界顶尖级高新科技的碰撞和应对能力。
  还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国际上会展经济的拉动比为1:9,也就是说,会展本身收益1元钱,与之相关的交通、旅游、商业、金融、餐饮住宿、娱乐等产业会收入8元钱。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会展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其拉动比也已达到了1:6·5甚至1:8。有关部门预测,济南为信博会修建的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后,每年的会展收入会达到2000万元以上,每次会展的人流数也能达到3万人以上,届时济南的会展收入比也会达到1:8,同时,还将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信博会魅力无限

  9月28日,当记者在信博会招展办公室—济南市信息产业局采访时,看到许多公司前来联系参展事宜,而此时,会展中心7000平米的展位早已被抢空。
  据了解,国内外著名通讯及网络运营企业近日纷纷宣布将参加本届信博会。世界著名跨国企业集团西门子、UT斯达康,展出面积超过200平方米。而省内三大通信网络运营公司中国网通山东分公司、中国移通山东分公司、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动作更大,将分别以400平方米的巨大展位整体亮相信博会。同时,铁通山东分公司、百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通信网络运营企业也均以10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订下了展位。
  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高科技通信企业UT斯达康公司(中国)公司副总裁赵大峰表示,本来企业今年没有在山东的展览计划,但山东经济的蓬勃发展吸引了他们。因此,他们决定临时调整计划,把信博会作为今年的重点展览内容。 
  目前,省内仍有部分地方政府组织参展团报名,国内天津、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和太原、大连、石家庄等城市,都将组织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参会参展。 
  记者还了解到,届时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正执行秘书金学洙,国家科技部、国家信息产业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香港工程师协会主席、山东省政府科技顾问陈清泉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倪光南、沈昌祥、施敏等15位院士、专家,1996年“美国十大软件设计人”之一徐伟,俄罗斯科学院、以色列科工贸部的科学家,省及济南市政府领导,微软、IBM、摩托罗拉、清华同方集团等著名企业集团总裁将分别在政府论坛、技术论坛、企业论坛上进行演讲。
  济南市副市长徐华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会议举办成功充满信心,他希望这一盛会在济南市能一年一度地搞下去,成为类似于深圳高交会、烟台果蔬会的常设性盛会。  

编辑: dg2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