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鲁青>青年新闻
站内搜索:
老师上课必须化妆有悖人文关怀
2002-10-15 00:00:00 作者:龚大中 

  据报道,上海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亮出一条奇怪的新校规:女老师上讲台前必须化上淡妆,女老师的头发不能染色……而且校方将此作为评价师表形象、文明班组的关键一分。

  老师这个职业确实比较特殊,既然为人师表,对其穿衣打扮、言谈举止,或约定俗成,或明文规定,都是有一定要求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但对老师的“约束”,要合情合理合法。否则,往轻了说,是干涉老师的私生活;往重了说,是干涉老师的人权。

  比如“女老师的头发不能染色”这款规定,就显得滑稽可笑。女老师将白发染黑,更显年轻美丽健康,何罪之有?就是染点其他颜色,只要得当大方好看,也不为过。现在,各校争先恐后地引进各种发色的老外,并大叫其好,可见头发颜色并不影响教学。

  最可笑的是“女老师上讲台前必须化上淡妆”。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施粉黛”,言外之意是,有些年轻女子天生丽质,不化妆反而比化妆更美。现在,“素面朝天”的女子很多,既是张扬个性,也是对自身美丽的自信,更是对时间的节约。还有,现在上海(不只上海)的楼那么贵,很多工薪族不得不住郊区,上早班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还非得挤时间化那个妆吗?可见,此项规定于情于理于法恐怕都说不过去。

  目前,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存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包括老师)表面上笑呵呵,其实心理状况堪忧。老师已经够辛苦了,末位要下岗,上岗要充电,还有吃喝拉撒睡那一大摊子事……拜托有关学校啦,手下留情,别再弄那些没有人情味,不严密不规范与教学无关但与人文关怀南辕北辙的所谓“新举措”了。


 

编辑: dg2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