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鲁青>青年新闻
站内搜索:
李政道亲临兰州颁发李政道奖学金
2002-10-15 00:00:00 作者:李海波 李雪萍 





  10月14日下午,李政道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飞天大酒店会议厅隆重举行,李政道先生为获2001年度、2002年度奖学金的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博士生张鹏鸣等10名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再攀高峰。

  李政道奖学金是甘肃省人民政府设立的,主要用于奖励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普通中学中成绩突出、具有优秀发明创造、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2000年首次评选,以后每
年评选一次。为了加强基金的管理,省上成立了由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的李政道奖学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基金的筹集、宣传、评奖、审批工作,委员会在省教育厅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评奖事务。目前基金账户上共有人民币100万元,美元6000元。根据财务核算,到2002年11月2日,两年的利息为两万九千余元,筹集到10名学生(2001年4名、2002年6名)的奖学金3万元。

  经严格评选,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博士生张鹏鸣、西北师范大学分析化学硕士生王晓艳、甘肃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博士生王国珍、兰州医学院工业毒理硕士生王振全等4名同学获2001年李政道奖学金;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樊春安、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郝成君、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李发弟、甘肃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丁雨田、兰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硕士生张福康、西北民族学院藏语系硕士生夏吾才让等6名学生获2002年的李政道奖学金。

  李政道妙答兰大学子

  10月14日,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一行来到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下午2时30分,李政道先生在第一教学楼多媒体会议室与同学们亲切会面。容纳600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其间,李先生有针对性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问:在全国100余所重点大学中,为什么选择在兰州大学设立“君政奖学金”?

  李先生:在兰州大学设立“君政奖学金”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为了纪念我的夫人秦惠君女士,她是甘肃天水人;第二,兰州位于全国中心,是炎黄文化的发源地,而兰大又是兰州最好的大学;最后,在兰州大学设立“君政奖学金”,也代表了我对你们深厚的冀望。

  问:“君政奖学金”的设立鼓励文科生研究理科,为什么不鼓励理科生研究文科?

  李先生:“君政奖学金”的设立是鼓励本科生研究交叉学科,世界是综合型的,博学的人很少,研究交叉学科的人也很少,而科学对21世纪是很重要的,“君政奖学金”鼓励理科和工科的学生在学习文史的同时,学习文史的同学也可以参加理工科的学习,真正做学问的人可以在暑假的几个星期里,关注一些其他交叉学科的学习,当然,学问不能靠几个星期完成,但是只要有这个态度和精神就很好。

  问:您对当代大学生有什么要求?

  答:18岁到20到岁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因为18岁之前人的思想还不独立,18岁之后人的思考能力逐步加强,专业基础,思考灵感,做事方法,为人态度等等都是在大学固定下来的,大学是最幸福的时期,是最有希望的时期,是人一生的黄金年代,你们有理想,有抱负,是注定要成功的人。

  问:您毕生从事科学的动力是什么?

  答:因为我还活着。

  问: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获得诺贝尔奖?

  答:诺贝尔奖是由瑞典设立的,它有一定的标准,就是对人类文化做出巨大贡献,因此,最好的不一定获诺贝尔奖,而且很多东西你做了之后并不知道对人类有多大贡献,可能若干年后人们才发现它的价值,至于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不是今年明年的就可以完成的,划时代的事情要靠你们,你们青年人是最有希望的。

  会上李先生还就在科学研究中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素质之间的关系作了具体阐述并简单介绍了现在的科研情况。最后,李先生以为苏州某中学的题词寄语在座各位同学:“求学问,须学问,只学答,非学问”。 本报记者 李海波 李雪萍 通讯员 孙文文

  “君(竹字头)政基金”管委会在兰大榆中校区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海波 李雪萍)10月14日,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甘肃省首席科技顾问李政道出席的“君政基金”管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接待中心隆重举行。

  “君政基金”即“秦惠君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是为纪念李政道的夫人秦惠君女士,由李政道及其子女、亲属和朋友于1997年捐赠私人储蓄30万美元建立的。目的是支持选定大学的优秀本科学生了解和获得基础研究领域研究工作的训练和经验,使他们较早与活跃的科学家每天接触,扩展他们日后的眼界(尤其对于非自然科学专业的学生)。被选中的学生命名为“君政学者”。目前,“君政基金”选定的大学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和兰州大学五所高校。五所高校共评选出148名学生参加今年的“君政基金”科研见习活动,其中兰州大学25人(“君政基金”资助15人,学校资助10 人),科研选题涵盖物理学、数学、纺织工程、教育学、生物技术、行政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医学、语言学、园艺、水产养殖、会计学、化学、环境科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

  在管委会上,兰州大学副校长杨恕教授代表五所高校向管委会汇报了2002年“君政基金”项目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李政道先生给兰州大学2002年“君政学者”指导教师和“君政学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君政基金”项目实施几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最后,兰州大学“君政学者”郭璇等五名同学进行了2002年“君政学者”课题解题汇报。

  又讯(记者李海波 李雪萍)兰州大学为了纪念李政道先生亲临该校主持“君政基金”管委会第四次会议,特地树立了其为兰州大学题词的人文石刻,以激励大学生奋发图强,秉承先生孜孜不倦追求科学的精神。10月14日上午,李政道先生亲自为石刻揭碑。

  资料:

  李政道,1926年生于上海。1943年至1944年在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学习;1945年转学到昆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学系;1946年受老师吴大猷的推荐,获得国家奖学金,去美国深造,入芝加哥大学研究院;1950年获博士学位;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李政道关心中国物理学的发展,自1972年起多次回中国访问讲学并协助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建造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同步辐射的设备,使基础和应用科学结合。1980年以来,他发起组织美国几十所主要大学在中国联合招收物理学研究生,为培养中国青年物理学家做出了不少贡献。

编辑: dg2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