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鲁青>青年新闻
站内搜索:
目送二冲程摩托车淡出济南
2002-10-17 00:00:00 作者:李克新 周爱宝  SRC-72

  为何要禁二冲程摩托
  对于济南市明年对二冲程摩托车挂牌实行禁令,济南市环保局污控处解处长介绍说,从1995年至今,济南市大气污染已经由原来的煤烟型转向煤烟尾气型。
  济南市拥有摩托车近40万辆,在全国属于前列,机动车尾气排污量每年已达18万吨,成为济南市空气污染物的主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济南市二冲程摩托车主要集中在排放量在60CC以下、购买日期5年以上的老摩托车上。据检测,l辆二冲程摩托车排放尾气污染物相当于6辆四冲程摩托车的排放总和。正如老百姓形容的,l辆二冲程摩托车就是一座移动的“烟囱"。摩托车呼啸而过,甩下一股黑烟,行人掩鼻,成为济南市街头大煞风景的一幕。 
  解处长认为,二冲程摩托车的发动机做功频率是四冲程发动机的二倍,油耗高,排气污染物尤其是HC的排放相对严重,另外二冲程摩托车的润滑采用了混合润滑,即机油和汽油同时进入燃烧室,可见污染物的排放量较大,排气冒蓝烟。这些缺点成为济南市对二冲程摩托车下禁令的主要原因,也是济南市为了实现环境空气质量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目标的一项切实行动。
  再对禁挂令未见抢购风
  记者昨天上午走访了济南市几家大型摩托车专卖店,摩市没有因禁挂而出现1999年初那种疯狂大抢购的局面,相反显得有点冷清。
  在济南市和平路世纪风摩托车专卖店,听记者打听二冲程摩托车,一位像是负责的中年男子问记者:“要吗?可以便宜。"经记者追问才知道,这里好长时间就不卖二冲程摩托车了,所谓可以便宜的二冲程摩托车是以前的样品。据该男子介绍,早就听说二冲程摩托车要停止挂牌,但没有接到过通知,作为市区的专卖店,好长时间就不摆二冲程摩托车的样品了。厂子里也生产,主要销往县乡和农村。二冲程摩托车劲大、泼辣、易维修等优点还是很受农民欢迎的。
  在济南二环东路新大洲摩托车专卖店,服务员对二冲程摩托车似乎没有太多的感情。庞大的展示柜台里,仅有七八辆50CC的二冲程摩托车寄人篱下。据介绍,作为附属型号,二冲程摩托车仅在农村市场有销路,济南人已经对二冲程摩托车失去好感。当记者问这些二冲程的摩托车以后怎么办时,这位服务员痛快地说:“不卖就是了。"
  据济南市机电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一位专业人士分析,济南市经过1999年的全面“禁牌令"和2000年1月对环保摩托车松口管理的起伏,整个市区摩托车拥有量已近饱和,再加上政策引导,家庭轿车的积极渗入,摩托车的生存空间愈来愈少。还有一点,此次禁挂只针对已被广大市民观念上抛弃的二冲程摩托车,从各种条件分析,此次禁挂令不会对摩市产生过大影响。
  “绿色环保”不能只在嘴上
  明年起二冲程摩托车停止挂牌的消息传出以后,深受摩托车尾气之苦的市民表示赞成。
  骑自行车上班的李先生说,他最受不了的就是遇到红灯时摩托车的黑烟,拿二冲程摩托车开刀有情可原。但很多市民反映,禁了二轮摩托车,济南空气污染治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们呼吁政府对假环保车、现服役摩托及其他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加大治理力度。
  记者采访了解到,相当一部分济南市民对目前以环保和绿色名义继续大行其道的非环保车表示自己的不满。质监部门的一位专业人员说,现在市场上的部分环保摩托车只是一部分生产厂家概念炒作而已。
  在省城一摩托车经销点,记者看到某国内著名摩托车生产企业带来的所谓环保产品一字排开,当询问销售人员摩托车环保性能体现在哪里?他说只是利用环保概念进行促销,何必当真呢。
  尾气治理 出手更硬
  根据国家规定,我国将在200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等效采用欧Ⅰ标准的摩托车排放标准。据了解,济南市禁止二冲程摩托车挂牌,也是因为二冲程摩托车很难达到这一标准。环保专家说,目前省城使用和销售的二冲程摩托车基本没有净化措施,而如果不采取净化措施,绝大多数是很难达到欧Ⅰ标准的,有不少是CH和CO两项都不达标。 
  所以,停止挂牌只是第一步,而目前在大街小巷行驶的二冲程摩托车如何进行治理也是一个难题。超期服役和车况很差的其他摩托车也是环保的大敌。
  但是,如果把城市空气污染的板子全部打在摩托车身上,这显然也不公平,整体机动车尾气的增多,才出现目前的机动车污染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许多市民的同感是,不敢在街头步行,因为刺鼻的机动车尾气让人窒息。不说摩托车,看看冒黑烟的各种车况很差的车辆,时不时出现的公交车黑尾巴仍然在路上横行……
  根据国内外有关资料表明,汽车废气的排放由于靠近人体呼吸带,人体呼吸系统成为其对健康危害的主要器官。面对污染,我们需要环保政策、法规,但更需要政策、法规的真正落实。对广大市民来说,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实施更严格的法规,迅速降低各类机动车排放污染,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小资料
  什么是二冲程发动机
  曲轴旋转一圈,活塞上、下移动二次,完成(进气、压缩、燃烧、排气)一个工作循环的发动机。
  二冲程发动机的特点是什么
  优点:构造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工作平稳震动小;短距离提速快。
  缺点:油耗高(润滑油、汽油);温度高、污染大;排气噪音大。

编辑: dg2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