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鲁青>青年新闻
站内搜索:
方宁:身残不忘助残
2002-10-18 00:00:00 作者: SRC-71

  方宁25岁时,工作中不慎造成双手粉碎性骨折,从此成了残疾人;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由于深知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多年来,方宁带领一家人坚持帮助残疾朋友……
  一家同帮残疾友
  丈夫的助残源于她对残疾人的真挚感情。方女士说,自己是不幸的,但是更感觉到了残疾人需要帮助的意义。在丈夫摆摊修车的日子里,只要是残疾人来修车,丈夫都一律免费维修,更换零件也只收成本钱。渐渐的,很多残疾人知道了有这样一个修车点。1999年,丈夫带着200元钱来到了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将钱捐献给了残疾朋友。同一年,大女儿还在读书的时候,方宁开始酝酿一个计划——开办一家美容美发店,为残疾人免费理发。考虑到方女士的特殊身份以及家庭状况,城建部门同意她利用18号楼附近的一处空闲小屋经营。从此,丈夫当大工她做小工,两个女儿做帮手,开始了近半年的收拾与整修工作。在这期间,不少残疾人闻讯赶来出钱出物,亲朋好友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济南市残联的同志带着表彰信来到了即将开业的小屋,为她带来了支持与鼓励。
  为了能让残疾朋友尽快知道这个小店,方女士全家制作了横幅,打出了“峥嵘美容美发,残疾朋友免费”的标语。同时,丈夫还在遮雨棚上写下了同样的标语,小店很快成了残疾人理发与交流的好地方。方女士自豪地说,每月都有近10位残疾朋友来这里理发。
  令方女士更为自豪的是,两个女儿都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残疾人的关心。峥嵘店开业后,因为她的手指活动不便,为残疾人美容美发的工作都是由两个女儿完成的,她只在店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在大女儿的建议下,店铺的门口被加宽。方女士说,这样可以让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轻松进来。
  二十五岁遭不幸
  今年52岁的方宁女士住在省城历下区燕子山小区东路18号楼,原籍上海,属于老三届毕业生。方宁毕业后被分配在济南的一家塑料厂工作,从事塑料鞋底的生产与加工。当时由于技术较为落后,生产所用的机器还是手工操作。每天,方宁都要与高温塑料,与粗笨的压缩丝杠打交道。25岁时不幸降临了,当她压缩塑料鞋底时,丝杠突然断裂,重重地砸在了她的双手上,致使双手呈粉碎性骨折,高温塑料又将她的双手烫得脱了皮。记者看到,她现在的双手与众不同,每一个骨节都高高突起,手面上还残存着烧伤的疤痕。
  1977年,方宁与同是上海籍的一位男士结了婚,两人有了一个女儿。但是,刚刚开始幸福生活的她又遭遇了人生中的一次痛苦打击。1980年,丈夫下夜班回到宿舍时,被厂里的一个患有精神病的男子从背后刺死。由于受到了强烈的刺激,方宁的精神开始失常,每天只呆在家里也不说话,根本无法照顾自己的女儿。
  1985年,方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刘先生。当时刘先生在济南干建筑工,因为他人很老实,两人很快走在了一起。几年前,丈夫不幸遭遇车祸,左腿给轧断了。伤好后,丈夫在和平路摆了一个修车摊点。从此,方女士家里就开始了助残行动。
  贫困不移助残心
  方女士向记者展示了济南市政府发放的《特困证》。方女士现在的退休金是每月400多元钱,而美容美发店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只是她一个精神支柱,并不挣钱。刚开始时,每月才几十元钱的收入,现在每月能有上百元。2001年,丈夫因故被人将右胳膊打成骨折,到现在胳膊里还撑着不锈钢板。事发后,丈夫就不再修理自行车了。
  采访过程中,方女士表达了对两个女儿的歉疚之情。大女儿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小女儿也因为家庭困难中途辍学,帮助姐姐支撑着这个理发店。方女士希望女儿能都尽快找到工作,但又割舍不下心灵的寄托。
  虽然家境困难,但是方女士一直很乐观。为了能够让残疾人感受温馨,方女士特意将各种花盆悬挂在屋里,并且在窗户上摆上了十几盆鲜花。理发店门前的空地也成了她的乐园,各种鲜花植入其中,让路人享受着怡然之乐。
  方女士说:“只要有让我为残疾朋友服务的地方,我的心里就塌实多了。”
  本报记者 刘洪智
 
 

编辑: dg2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