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鲁青>青年新闻
站内搜索:
任课教师谁来干 家长学生说了算
2002-10-30 00:00:00 作者:许庄中学11名“弃选”教师转岗 SRC-75

  本网济宁讯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班级和老师了!这在以往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首次在济宁市任城区许庄中心中学成为现实。从本学期开始,这所中学改变教师上岗任命制度,实行由学生和家长选择老师的办法,首期两个年级有11名“弃选”的教师转岗。有专家称,这说明学校的教育理念正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没有学生,就没有老师;没有学生,就没有学校;没有学生,当然也没有我这个校长。所以,学生应该是学校真正的主人。”10月22日,谈起学生选师活动,省优秀教师、济宁市师德标兵、许庄中心中学校长常春依旧很动感情。常校长介绍说,现在的学生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每个人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常常出现因对某任课老师不满意而影响学习的情况。此外,教师人浮于事、体罚学生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学校希望通过“学生选老师”这个“一揽子”办法,更好地解决问题。
  根据计划,今年的改革在初一和初三两个年级分三步进行。首先,学校选出各年级的班主任;接着,班主任和各科任课教师双向选择,组成教学班子;第三步,班主任带领任课教师在校园里“摆摊”,接受学生和家长的挑选,分别组成班级。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并不知道每位学生的原来成绩,而学生和家长则人手一份由学校提供的所有老师的情况简介,包括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称、特长和获奖情况。
  常校长说,选师现场很热烈,学生和家长根据事前的调查和判断,涌向中意的老师。有的老师大受欢迎,有的则相对少。最后,经过平衡——每班控制60名学生——较为成功地完成了分班。94名教师中有11人因为没有被选中进行了转岗,其中两名直接从教学一线转到了后勤。与此相配套,学校对教学实行量化考核设立绩效奖金,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改革使教师普遍感到了压力。周光玲有着25年的教龄,她说:“以往平淡的模式打破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危机感和责任感,都会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教学水平,以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青年教师赵晓峰担任了三年级2班的班主任,他说:“这种办法更有利于老师的优化组合,关系理顺容易形成合力,还有利于师生之间的交流,我们不会歧视任何一位同学,我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老师。”
  学生选老师,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杜瑶选择了初一(4)班,是因为他听说这个班的英语老师教得特别好。孙静初二时原来在5班,升到初三她选择了2班是因为跟原来的班主任有了感情,愿意继续跟着班主任到新班级读书。
  对于学生选择老师这一做法,长期从事教育管理的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新生认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谁选谁的变化,而是体现了学生的主人地位。教育管理,说到底是一种服务,为学生的成功发展服务。这就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和个性特长。把对老师的知情权还给学生,把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的权利还给学生,这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服务理念,是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的一种有效举措。这种选择有助于推进教育民主进程。”
  (记者 张子扬 通讯员 韩波)
编辑: lh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