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张菊霞:女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尽显风采

发表时间:2014-11-19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张菊霞,女,1979年2月11日出生,巨野县顺发城市客运出租有限公司鲁RT3001驾驶员。该同志自2008年从事出租车驾驶以来,一直恪守出租车司机的职业操守,诚实守信、文明行车、礼貌待客、热情服务,在广大司机和乘客中,有着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张菊霞,女,1979年2月11日出生,巨野县顺发城市客运出租有限公司鲁RT3001驾驶员。该同志自2008年从事出租车驾驶以来,一直恪守出租车司机的职业操守,诚实守信、文明行车、礼貌待客、热情服务,在广大司机和乘客中,有着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为巨野县交通运输行业赢得了荣誉,树立了良好形象,擦亮了城市文明窗口的名片。她所驾驶的鲁RT3001出租汽车的连续两年被县文明办、县交通运输局评为文明出租车。
  拾金不昧 尽显风采
  2013年3月14日下午6点,县交通运输局出租车管理所工作人员正要下班,出租汽车鲁RT3001的驾驶员张菊霞急急忙忙来到出租车所说在出租车上拾到一钱包,找不到失主,请出租车管理所人员帮忙查找失主。为了找到失主线索,工作人员和张菊霞共同打开钱包,发现内有现金5300元、三张身份证和三张银行卡,未发现失主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根据失主身份证的地址正要联系巨野县大义镇政府,这时电话响起,对方急匆匆地说钱包落在出租车上,请帮忙查找。经询问,失主名叫徐长现,是大义镇南徐村人,核对信息无误后,工作人员立即让失主到交通运输局办公东区出租车管理所领取钱包。十分钟后失主赶到出租车管理所,张菊霞手捧现金让失主当着管理人员的面清点钱数,徐长现连声说:“不用数了,不用数了,你们都是好人,我信得过你们!”但张菊霞还是把钱递到出租车管理人员手中,让其帮忙清点。正正好好!5300分文不少!直到接过钱的那一瞬间,徐长现还好像在做梦,他说:“真没想到,这钱还能回来!我遇见好心人啦!”事后,张菊霞不少亲戚朋友都说她傻:“这么多钱,你没黑没白的跑出租,一个月也赚不来啊!你不说,谁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你这么做的?”她淡淡地笑着说:“乘客把钱落在我车上,这不是我的钱,我一分不能动,我有责任把它还给乘客!这样做,我安心,高兴,而且,我不能给整个出租车行业抹黑。”
  张菊霞拾金不昧的事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事出租车驾驶5年来,该同志捡到手机、行包等多达几十次,无不归还失主。当捡到遗失物时,她总是放弃揽客做生意,急急忙忙想方设法找寻失主,归还失物。张菊霞坚守了自己的职业操守,选择了诚信做人。
  文明经营 热情服务
  出租车是城市服务行业的窗口,做好服务工作是每名“的哥、的姐”的光荣职责和任务。张菊霞在服务过程中,总是按照文明服务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遵守公司多项制度。每当遇到老、弱、病残的乘客,他总是搀扶乘客上下车,帮助乘客拿行李,把他们送到居住门口。她把名片送给每一位乘客,对居住偏远不易搭车的地方,乘客一个电话,不管多远,她总会驱车来接。在高考期间,她免费接送考生百余次,被考生们亲切地称为“金牌好的姐”。在日常营运中,她遵章守纪,始终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卫生、礼貌待客、举止文明,从不拒载、甩客、宰客,坚持打表收费,从不超收车费,从无乘客投诉事件发生。
  遵章守纪 安全第一
  自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以来,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无违规、无车容不整、无投诉。五年来,她始终将“安全第一”作为行车最高准则,时刻蹦紧安全的“弦”。主动积极参加公司的安全学习,时刻掌握最新的交通法律法规;交车和接车时总是认真检查车辆状况,宁可“误工”也要使车辆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不开“带病车”;不开“疲劳车”;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从不将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不开“赌气车”;坚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礼让驾驶,不开“英雄车”。
  张菊霞一个普通的人,从事着出租车司机这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但她却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在平常中孕育着崇高。正是有了张菊霞这样的出租车驾驶员的默默奉献,才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