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刘长青:水果摊主月收入仅千元 拾10万元现金主动寻失主

发表时间:2015-01-09来源:美德山东网
字体:[][][]

刘长青是威海市临港区一名水果摊主。2014年7月31日,他在路边摆摊售卖水果时,偶然拾获10万元现金。虽然月收入仅千余元,家庭经济条件非常一般,但面对巨款,朴实憨厚的刘长青并未动心,而是主动寻找失主,最终在民警的协助下将10万元如数归还失主。

   刘长青是威海市临港区一名水果摊主。2014年7月31日,他在路边摆摊售卖水果时,偶然拾获10万元现金。虽然月收入仅千余元,家庭经济条件非常一般,但面对巨款,朴实憨厚的刘长青并未动心,而是主动寻找失主,最终在民警的协助下将10万元如数归还失主。  

  车后落下的10万元  

  7月31日11时,从河北专门来威海收貂皮的易盼和搭档老于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由于当天没有收到中意的貂皮,两人携带的大量现金还都放在车上。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决定将部分现金存入银行。他们开车来到临港区苘山镇某银行,在从车上取下事先捆好的现金时,他们怎么也没想到,有一捆钱从车里掉在了马路上。存完钱后,两人开车就走,谁也没有注意到落在车后马路上的那捆整整10万元现金。  

  不是自己的钱不能拿  

  此时,距离这家银行不远处的路边,刘长青正在摆摊卖水果,他远远瞧见路上有个四方形类似包裹的东西,于是便上前查看。据他回忆,当时包裹用胶带缠绕,外贴有一张打印的白纸,上面写着“××银行壹拾万元整”的字样。刘长青心里一震,再看看周围并没有什么行人。“会是谁丢下的呢?”——他一边打量着四周,一边拿起钱回到自己的摊位,摆在水果摊前等人来认领。“不是自己的钱不能拿,一下丢了这么多钱,那人肯定急坏了”刘长青说。  

  刘长青今年50多岁了,家里条件非常一般,一家五口租住在一处70平米的小屋子里,平时靠摆摊卖水果维持一家生计。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也只能赚七八十元,少的时候,可能一天都卖不出去几斤货。  

  就这样经过整整一个下午的等待,刘长青最终也没能盼来失主。天渐渐黑了下来,到了晚上20时,周围的小摊贩都陆续收摊了,可刘长青准备再坚持一会儿——他仍然盼着失主能回来寻找。就这样又等了一个半小时,路上几乎已经没有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了,刘长青才起身收摊。  

  找到失主如数奉还  

  8月1日,刘长青比往常起得都早。平时是7点多开摊,这一天他5点就出摊了。而这一天,恰逢另一个镇赶大集,刘长青原打算去那里卖水果。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怕丢钱的人来找的时候我不在。”  

  直到当天中午,仍未见失主前来寻找,刘长青于是决定报警。临港区苘山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后,看到失主丢失钱财的地点位于银行附近,判断应该是有人存、取钱时大意丢失的。于是便在周边走访寻觅失主,恰巧遇到前来寻找的失主易某和于某。原来,二人7月31日中午存完钱后回到住处,把剩下的钱放入保险柜时,数了好几遍都对不上账,仔细一算竟然少了一捆,整整10万元。两人顿时吓出一身冷汗,把口袋里、包里、车里,凡是能想到的地方全都翻了一遍,哪里都找不到。后来他们也曾开车沿着原路跑过一趟,但是并没有注意到刘长青的水果摊。直到8月1日,他们再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再次来到存款的银行附近,碰到了同样正在寻找他们的刘长青和派出所民警。  

  一个感激的拥抱  

  随后,民警将双方带回派出所,经过重新核实双方信息后,刘长青当着民警的面将10万元钱返还。接过失而复得的10万元现金后,失主易盼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情不自禁之下,他一把抱住了刘长青,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