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刘庆民:背着药箱坚守大山35年

发表时间:2015-01-06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他是一位生在山里、根植于山区的“山医”,他所服务的村民都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在村民心里,刘庆民不只是一个只会看病的大夫,更是乡里的大善人。

    刘庆民,男,1962年6月出生,山东泗水人,现为泗水县苗馆镇隈泉庄卫生室医生。 

  他是一位生在山里、根植于山区的“山医”,他所服务的村民都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在村民心里,刘庆民不只是一个只会看病的大夫,更是乡里的大善人。刘庆民35年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救人,救人!撩起裤脚是伤疤、拨开头发是伤口、捋起袖腕是伤痕,这些都是他行走在坑洼山路中的印记。几年来他骑坏了6辆自行车、7部摩托车,成了十里八村人尽皆知的故事。直到2010年被检出膀胱癌,年过半百的刘庆民想的还是让儿子继续他的山村行医之路。 

  1977年,刘庆民便任职山村民办中学教师,但周边几个村却没有一个医生,乡邻们每每得了病,不是用架子抬着去县里医治,就是熬着等死。“好几次,村里的孕妇难产,在送往镇上医院的过程中就死了。”这对刘庆民的打击很大。面对连绵的大山,山里人就没有活下去的命么?他毅然辞去教师工作,跑到周边罗家湾村、龙运港村学医。就这样,1979年,20岁的刘庆民在山村里开办了第一家诊所,之后又给孩子们接种疫苗。在这之后,刘庆民又不断参加镇里、县里的乡医培训班,为的就是更好为村民看病。有钱没钱都给看,是刘庆民的原则,几年下来他积攒了9万多元的欠条,这些欠条金额大些的有600多元,小的则是几块钱,有的单子已经发黄,最早的能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留着这些单子,没有任何要账的意思,而是告诫子孙们不管有没有钱,都要给病人看病。”刘庆民坚定地说,“做人,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其次是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我的工作就是救人,而不是赚钱。当遇到没钱看病的人,我们不能说不给人家看病,反而要坚持给人家看下去。” 

  由于常年劳累、压力过大再加上磕磕碰碰不断,刘庆民的身体每况愈下。2010年初,刘庆民尿出血已经十分严重,过了两个月,他坚持不住才去济宁市附属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膀胱癌。这与长期不规律饮食、脱水有直接关系。这时,刘庆民还是放不下村民,回家坐诊了两个月才返院做手术。在医院养病期间,刘庆民手术后依然闲不住,遇上临房一位做阑尾切除的大爷恰是泗水老乡,刘庆民见大爷没人照顾,便伺候人家起居。病愈出院后,刘庆民索性赡养起这位老人,不仅拿药免费,而且时常过去看望。就这样,刘庆民赡养的老人越来越多,原本生活拮据的他,却赡养了6名孤寡老人。 

  他在出院后第三天就开始问诊,不多久便背上药箱出门看病。去年,三合寨一个老人深夜前列腺出血,刘庆民赶去后见老人情况危急,便协同他家人一起将老人送去县医院。这一路上恰遇暴雨,刘庆民第二天就高烧不退,在家人“逼迫”下才去市人民医院检查,这一查不要紧,又查出结肠炎、肾囊肿、线状瘤等一系列疾病。年过半百的刘庆民想的还是让儿子、儿媳继续他的山村行医之路,传递他的医者仁心。 

  一个人,究竟做了多少好事,才能让十里八乡离不开?也许,我们可以在刘庆民的欢笑中找到答案,“我是个大夫,救人治病是天经地义。”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