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胥婕:白衣天使15年用爱心托举患者破碎心灵

发表时间:2015-01-09来源:美德山东网
字体:[][][]

胥婕同志15年来,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精神科护理一线工作中,在艰苦的条件下,她排除社会压力,以非凡的勇气和满腔热情的爱来修复精神病人破碎的心灵,努力让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

    胥婕,女,汉族,33岁,现任天桥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病房护士长,主要负责老年精神病人护理。  

  胥婕同志15年来,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精神科护理一线工作中,在艰苦的条件下,她排除社会压力,以非凡的勇气和满腔热情的爱来修复精神病人破碎的心灵,努力让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由于精神病人受幻觉和妄想等症状的支配而缺乏自控能力,经常失去理智。2000年3月的一天,当胥婕给刚入院不久有强烈的被害妄想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徐森(化名)喂饭时,他认为胥婕给他饭菜中下了毒药,将饭菜泼到胥婕脸上,并顺势夺过胥婕手中的汤勺,跳起来就往她脸上捅去,嘴里不停地叫喊着“弄死你,让你再害我”。因情况发生突然,胥婕躲闪不及,脸颊处遭戳伤。从此她就开始恐惧这项工作,并产生了离开这里的想法。  

  紧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情,让胥婕非常感动并打消了她放弃的念头。胥婕准备结婚时,她所在病房里的患者王庆(化名)、董红旗(化名)等5人,精心为她准备了结婚礼物,当胥婕接到这份“厚礼”时,深深的体会到精神病患者尽管不能用言语表达对她的祝福,但是心里懂得胥婕为他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料,是他们的贴心人。想到这里,胥婕眼睛湿润了并深深的为他们鞠了一躬,表达了对他们的谢意与尊重,也坚定了继续从事精神卫生护理工作的信念。  

  2004年,胥婕以其出色的专业护理、优质的服务水平成为医院最年轻的精神病房护士长。2008年医院成立了针对老年精神疾病患者的老年精神科病房,胥婕临危授命,又担任起了老年精神病房护士长,从此就踏入了老年精神疾病护理这个陌生的领域。  

  老年精神病人常常被社会及家庭冷落,很多人住在医院里,常年没有亲人来探望,他们也渴望着亲情和友情。市中区杆石桥办事处居民王默(化名),女,79岁,患有情感性精神障碍,其子女均在美国,2008年送入病房后,老人的子女从未探视过,吃喝拉撒全在病房,胥婕就成了她的亲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每天为她洗脸、洗脚,帮她梳头。连续6年每逢中秋、春节她都陪伴在老人身边。  

  在老年精神病房工作中,除了向原来一样不断精进专业护理技术外,还要对有躯体疾病、不能自理的老年患者进行生活护理,业务量比其他临床科室的要多一倍。有时,也会处理老人与子女的家庭矛盾。2013年,沈玉(化名)退休教师,以达到出院标准,因其兄弟姐妹与其子女存在房屋财产纠纷,作为监护人的其子女不愿将老人接出。所以,沈玉的兄弟姐妹就经常性到医院吵闹,并辱骂医护人员,尤其是针对护士长胥婕,更是破口大骂,认为胥婕不让沈玉出院,与沈玉子女“狼狈为奸”。但当时,在《精神卫生法》出台之前,只有患者第一监护人才有资格办理出院。即便被误解胥婕也毫无怨言,在给矛盾双方做工作达10余次不果后,于2013年4月份《精神卫生法》出台前夕,胥婕主动联系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我帮你”栏目组及律师事务所介入调解。在经过胥婕长达半年的耐心、积极调解沟通后,沈玉子女与沈玉兄弟姐妹的家庭纠纷终于尘埃落定,圆满结局。  

  这就是胥婕,在精神病房15年的护理工作中,用她的爱心、细心、恒心托举起患者破碎的心灵,用她的努力改变着很多人对精神病人的恐惧和歧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下的“南丁格尔”精神。胥婕先后被济南市卫生局授予“济南市护理管理先进个人”、“济南市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三好一满意十大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