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李振函:27年为国家找矿为群众找水

发表时间:2015-01-09来源:美德山东网
字体:[][][]

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地矿八院副院长、民革日照市委(筹)副主委李振函喜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李振函,山东地矿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63年10月出生。1984年7月参加工作。民革党员,工学博士,研究员,山东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山东地矿八院总工程师、副院长。民革山东省委委员、日照政协常委、民革日照市委会副主委。先后荣获全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民革山东省优秀党员”和日照市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正能量,有趣,有梦。李振函,就是这样的人。  

  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地矿八院副院长、民革日照市委(筹)副主委李振函喜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消息传来,朋友们无不为他高兴。可他却谦虚地说:“我只是尽了一名地质工作者、一名民革党员应尽的职责。我愿意为党、1984年,李振函从河北地质学院毕业。同学们纷纷托关系、找门路,希望能分配到大城市过舒服的日子。李振函却说:“我是地质工作者,我的青春和理想在山间野外。我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带着对地质工作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他只身来到驻扎在沂蒙山区的原地质部山东局第八地质大队工作,这一呆就是26年。26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确立上亿个水文地质测点,承担完成的找矿项目潜在价值上百亿元,确立井位300多眼。  

  2006年,李振函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任命为山东省地矿八院总工程师。他上任后承担的第一个大项目,就是五莲七宝山金矿危机矿山及资源接替潜力研究项目,这可是个难啃的“硬骨头”。七宝山金矿是国有老矿山,经过长期开采资源已几近枯竭,2000多名矿工面临失业的危险。在此之前也曾经有7支地质勘探队伍试图在该地区寻找铜金矿,但是全都无功而返。李振函不畏艰苦,几乎踏遍了七宝山每一寸土地,搜集整理了大量有关该地区地质地貌、岩性构造的第一手数据。他深入分析了前人的研究资料和有关数据,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推断:五莲七宝山地区存在多金属矿的可能性极大,应该打破固有思维,放弃寻找铜金矿,转而寻找铅锌银多金属矿。他带领技术人员大胆钻探验证,并与中国科学院地质所联合攻关,应用EH4连续电导率成像方法,最终证实,该矿段铅锌银的含量非常高,并且均达到工业指标要求。2008年6月,李振函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了《山东省五莲县七宝山地区铜及多金属矿详查报告》,并于同年8月通过了山东省矿产储量委员会评审。报告证实,该矿区有铅锌金属资源23.2万吨、银532吨,以及部分铜和金矿产,潜在经济价值60多亿,其中铅锌和银的资源量均达到中型以上矿产规模,企业可持续采矿30年。这是山东省多金属找矿工作的重大突破,七宝山金矿重新焕发了生机,矿工们的脸上又洋溢起了幸福和快乐的笑容。  

  李振函时刻心系民生。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乡村和学校找水打井。2007年4月,安丘市偏远山村西近埠泉村由于附近开采含铅重晶石矿污染了地表水,村民吃水困难,家家户户都要到5公里以外挑水吃。三届村委会为解决这个问题,耗资数十万元在村中打了24眼井,没想到竟然全是“干眼”。村支书李彦民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几经辗转找到了李振函。李振函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第二天就带着也是学地质的妻子一起赶到了西近埠泉村。望着村民们因缺水而干裂的嘴唇和期盼的眼神,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村民们找到干净的水源。李振函走遍了村里村外的沟沟坎坎,仔细调查了当地的水文地质情况,做了整整三天的地球物理勘探。终于,在村西北150米处的麦田里确定了一处井位。当钻机钻进至80米时,一股清泉喷涌而出,围观的村民发出了阵阵欢呼:“出水了!出水了!”村民们奔走相告,一时间,鞭炮齐鸣,整个山村沉浸在过年一样的幸福和欢乐中。后经抽水试验,这口井每天出水量可达1800立方,水质完全符合生活饮用水的标准。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例如在有的贫困山村小学,他不仅义务为他们勘测水源,有时连钻井的费用也一起捐给了学校。  

  2011年春,山东省遭遇20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全省大面积缺水,田地干裂,群众饮水十分困难。李振函主动承担起抗旱救灾保人畜饮水的重任,组织带领一支由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抗旱找水打井突击队,迅速在日照市四个区县展开工作。日照市大部分地区是花岗岩地层,岩石坚硬,含水量少,属于贫水地区,给抗旱打井尤其是确定钻井井位带来很多困难。李振函提出了水文、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探相结合的新的找水工作思路,很快打开了局面。经过38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工作,突击队确定井位96处,成功钻凿抗旱水井73眼,钻孔进尺8900米,保证了旱区23万人口吃水、5万6千亩耕地灌溉,圆满完成了抗旱救灾的重任,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损失。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李振函时刻不忘肩负的政治职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几年来,他撰写提案、建议共16份,每份都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问题直击要害,建议切实可行。针对日照市地热资源合理利用问题,他连续3年提出《关于开展日照市地热温泉资源勘查开发的建议》。2009年,日照市主要领导亲自做出批示,要求日照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各区县具体实施。当年,五莲县人民政府出资600万元,由李振函亲自带领项目组在五莲县管帅地区勘查探明并成功打出了山东省内出水量最大的地热温泉井,温泉井井深1516米,热水温度62度,出水量每天3050立方,填补了日照市无地热温泉的空白,在日照市地热温泉找矿上实现突破。目前,五莲县政府正着手在地热温泉井附近规划建设春秋温泉小镇,打造特色旅游经济。  

  崇山峻岭拓宽了他的胸襟和视野,艰难险阻磨练了他的勇气和意志。从事地质勘探工作二十多年来,李振函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硕士、博士、博士后,从一名地质技术员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主持完成的包括《沂蒙山区贫困缺水山村供水水源地质调查》等27项重点成矿带及重点找矿靶区的省部级项目,获省部级地质找矿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1992年,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团支部书记”称号;2010年,他被民革山东省委评为优秀党员;2010年,被山东国土资源厅、山东省地矿局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年6月,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先进个人。李振函的地质勘探之路越走越宽阔,他把爱的光和热在祖国的崇山峻岭间尽情挥洒,为国家发现更多宝贵的矿藏,为人民找到更多甘甜的清泉。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