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田乃玲:把赡养老人、照顾丈夫当成神圣使命

发表时间:2014-11-19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她把赡养老人、照顾丈夫当成自己的神圣使命。她没有豪言壮语,她毅然决然地和因车祸而高位截瘫的张蕴强结婚,进门后不仅要照顾自己残疾的丈夫,还要照顾患病的公公、婆婆,以及丈夫那84岁高龄的姥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一腔真爱,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新家庭,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田乃玲,女,197912月出生,济南市高新区章锦街道色峪村村民。 

  村支书说“一场车祸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她把赡养老人、照顾丈夫当成自己的神圣使命。她没有豪言壮语,她毅然决然地和因车祸而高位截瘫的张蕴强结婚,进门后不仅要照顾自己残疾的丈夫,还要照顾患病的公公、婆婆,以及丈夫那84岁高龄的姥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一腔真爱,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新家庭,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田乃玲,济南高新区章锦办事处色峪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15年前,经媒人介绍她和该村的张蕴强相识相爱了。但是好景不长,一年后,就在他们热恋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从此张蕴强变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经过抢救,算是保住了一条命,但是大小便失禁,丧失了生活自理的能力。当时的亲戚朋友都判断说,这门婚事将就此了结了。田乃玲心里也有着巨大的压力,父母、媒人也极力反对,要她退了这门婚约吧。张蕴强又何尝不愧疚和不安。自己苏醒后,看到自己短了半截,满含热泪对心上人说:“你看我是这个样子,我不能耽误了你一辈子的幸福,咱们都退了这门亲吧”。她说:“可以,那你要答应我,让我先照顾你三个月,等你好些,我再离开”。三个月过去了,张蕴强又提出同样的要求。她说:“我现在要是离开你,你哪能活得下去。这样吧,我再照顾你7个月,凑齐1年,那时候你会比现在好,我再离开你吧”。就这样,推来推去,3年过去了。田乃玲还是没有离他而去。张蕴强拗她不过,只好结婚了。举行婚礼的那天,张蕴强是被抬出来举行的结婚仪式。本来结婚是欢天喜地的大事,但是参加婚礼的人当面笑脸,转过脸去就红眼圈,心想:“这姑娘嫁到这家,今后的日子该咋过呢?” 

  田乃玲说,“只要我能干活,有饭吃,就绝不能让这个家庭停摆”。 

  即便是进门前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但是进门后,还是让田乃玲感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婚后不久,田乃玲怀孕了。全家人都不知这是喜是悲。当年51岁的公公、婆婆身体都不好,一个脑血栓,一个糖尿病。还有丈夫的姥姥年事已高,总离不开人照顾。田乃玲总是一个一个精心照料,端饭、喂药,照顾得无微不至。3年前,也就是姥姥在94岁那年去世了。现如今,女儿长到了8岁,在校读2年级。全家5口人只有丈夫有每月300元钱的低保,其他经济来源只有靠田乃玲外出在近处打工。田乃玲在谈到孩子只有2个月时就必须外出打工时,眼眶里满含着泪花。她在一家叫乾均制造有限公司的厂里生产热水器零配件,满勤的情况下月收入可达到1500元,人均360元。有几次,张蕴强握着田乃玲的手说:“你跟着我受苦了,咋这么傻呢,找个好人改嫁吧?”田乃玲生气地说,“我改嫁,你看你们谁能活下去?只要我能干活,有饭吃,就绝不能让这个家庭停摆”。三年前,村支书要把她作为典型推荐上去,她说什么也不答应。她说:“自家的人自己照顾,是应该的,为什么非要让别人知道呢? 这正是我国传统美德在新时期劳动妇女身上的发扬光大。 

  女儿张可欣说:“我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刚读小学二年级的张可欣指着墙上张贴的3张奖状说:“这都是我得的”。这样的家庭无形当中给女儿带来了一定影响。父母都夸女儿很乖,不挑吃、不挑穿;勤奋读书,每学期都获奖。她深深懂得自己的家里没有钱,从来不和别的孩子攀比,也不惹父母生气。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小小的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买了女儿喜欢吃的东西,她总是先拿给爷爷奶奶吃,爷爷奶奶不吃就硬往他们嘴里填,把爷爷感动的直掉眼泪。今年春节,本来说要带女儿上街去买新衣服,但她没有带女儿去,却自己买来一件衣服。女儿一看新旧就知道,这又是捡谁剩下的打发我。母亲望着女儿失望、无奈、宽容的复杂表情,常常觉得对不起女儿。但是张可欣很理解妈妈,说:“我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