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刘义:20年照顾三代残疾女人的汉子

发表时间:2015-01-06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在栖霞市,流传着一段关于一位老人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三代生活无法处理女人的感人故事,90多岁的岳母、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女儿。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今年64岁的农民刘义。

    刘义,男,1950年8月出生,栖霞市西城镇西楼底村农民。 

  在栖霞市,流传着一段关于一位老人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三代生活无法处理女人的感人故事,90多岁的岳母、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女儿。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今年64岁的农民刘义。 

  妻子蔡秀英1992年因小脑萎缩、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刘义并没有因此抛弃蔡秀英,相反他不离不弃陪伴妻子走过了艰难的人生道路,喂饭、喂药、擦洗身子,从此,刘义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一个要侍弄五、六亩果园和粮田,虽有亲戚帮忙,但其艰难可想而知……,二十年如一日,像伺候孩子一样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他用无私的爱唤起妻子生活的信心,用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 

  妻子瘫痪以前,虽然家庭条件不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还是其乐融融,妻子在家操持家务、自己在村种地,生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夫妻互敬互爱,未来充满着希望。然而对于刘义和蔡秀英来说甜蜜幸福的生活竟如此短暂。 1992年一场疾病,把这一切残忍的破坏了,半身不遂、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平时健康的妻子成了这样。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刘义一下就懵了,他意识到妻子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了,看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再看看卧床不起的妻子,刘义感觉家庭的天空好似塌了下来。“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孩子们需要一个妈”,这个信念支撑着刘义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从此刘义开始了含辛茹苦的艰难生活,当别人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刘义已经在地里忙活了2个多小时,干完活回家做饭,照顾妻子起居,晚上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刘义还在忙着准备第二天的伙食,每天都是这样,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终日忙得脚打后脑勺。 

  然而厄运并没有放过这个可怜的家庭,妻子瘫痪没几年,小女儿于1996年也出现小脑萎缩,瘫痪在床,并且双目失明。医生说瘫痪病人血液流通慢,不经常翻身就会压出褥疮,于是刘义上山干农活间隙还要跑回家给妻子女儿翻身,妻子瘫痪在床22年,身上居然没有生过一块褥疮,特别是伺候一个瘫痪在床的女儿,虽然女儿不能看见,不能走路,但是女儿家的生理没有问题,每个月的那几天,刘义照顾女儿更是辛苦。本来照顾一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就已经很是艰难,刘义要照顾两个,每天为女儿擦拭一到两次身子,每次擦好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吃苦受累洗衣做饭,这些对于刘义来说还不算什么,妻儿治病的费用像一块巨石一样整日压在刘义的心头,为了筹钱,刘义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十多年来,到处打听医治半身不遂的良方,可是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他拜访过许多医生,他总是在失望中坚持着,从未放弃。 

  命运多舛,2012年9月,100岁的岳母因跌伤也导致了瘫痪,这无疑是对这整个家庭的晴天霹雳。刘义依然没有放弃,谁能想象得出这十几年刘义究竟付出了多少辛劳,伴随了多少辛酸,承载了多大压力!然而面对这一切,刘义没有半句怨言,经常对妻子说:“谁家没有个生病长灾的时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相信我吧!”每天刘义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做岳母爱吃的鸡蛋糕,然后打水让瘫痪在床的妻子女儿洗手洗脸,每晚首先把岳母睡的炕烧热,让老人舒舒服服地睡觉,睡前他都要用温水给岳母洗脚,隔三差五地给岳母洗头、洗澡,一年四季如此,不管怎么累,怎么忙,从未间断过,岳母大小便不能自理,刘义为他端屎端尿,洗刷尿布,擦拭身体。这些事,每当在老岳母面前提起,老人干枯的双眼就溢满了泪水。“刘义是个好人啊”,老人哽咽地说。 

  “久病床前见真情”,爱让他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刘义走到了现在。问及今后的打算,刘义说他还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照顾着瘫痪的家人,“什么是男人,什么叫男人的那份责任”,我们已经在刘义身上找到了答案。 

  刘义在2013年第四届栖霞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荣获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