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王梅:20年照顾夫家老小的乡村“最美母亲”

发表时间:2015-01-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王梅,女,1971年10月,山东兖州人,群众,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范窑村村民。作为继母,她用崇高博大的母爱,为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女写下爱的华章,使一个特殊的家庭充满了令人向往的人间真情。

   王梅,女,1971年10月,山东兖州人,群众,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范窑村村民。作为继母,她用崇高博大的母爱,为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女写下爱的华章,使一个特殊的家庭充满了令人向往的人间真情。  

  1996年,经人介绍,年轻的王梅嫁到新驿镇范窑村岳顺国的家中。岳顺国家中父母走得早,上有年逾八十的老奶奶,下有前妻留下年仅两岁的女儿和刚上小学的小叔子。很多人都劝王梅要考虑清楚,照顾孩子不容易,何况是三个!但王梅就是冲着岳顺国对家人无微不至的责任心和爱心,选择嫁进了岳家。  

  王梅刚进入岳顺国家中时心中也很忐忑,毕竟自己从来没有做过母亲。王梅至今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看到孩子们的情景:“矮小的瓦房一贫如洗,两个孩子脸上都脏兮兮的。当时,王梅只觉得鼻子一酸,忍不住拿起一块毛巾帮她们擦洗,母性一下子拉近了她和孩子们的距离。  

  新婚的她也立即体验到家庭生活的琐碎。从没做过妈妈的王梅学着照顾孩子的起居。“这时我才发现,抚养孩子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满腹委屈也不知道该向谁说。”常言说:“剩饭难热,后妈难当。”老奶奶对待她这个年轻的后妈有些不信任,不仅对她冷言冷语,还经常向街里邻居说她的不是,王梅从来也不反驳,“不管怎样不能为难老人家。”嫁到岳家快二十年,王梅从没和老人红过一次脸。老人家生病住院都是王梅没日没夜的在病床前照顾。  

  小女儿出生后,为了挣钱养家,岳顺国在外面工地上开货车,成天不在家,照顾一家人沉重的担子都压在了王梅的肩上,没人能多帮她一把,她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生活十分艰辛。王梅白天种地、洗衣、打扫,为全家人做好一日三餐;晚上服侍老奶奶吃药、洗漱、上床后,再干点手工活,每天直到夜里12点才睡觉。看到王梅为了这个家这么辛苦,老奶奶也完全接纳了这个勤劳善良的孙媳妇,心疼得直掉眼泪:“哎,我年纪大不中用,要不还能帮着带孩子,现在可好……”王梅总会安慰她说:“奶奶,您这么大年纪就该享享福,我们还年轻,没有吃不了的苦,等孩子长大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老邻居们都说,印象里,王梅没有打骂过两个孩子一次,尤其是对前妻的女儿范静静付出的爱甚至超过亲生女儿。“虽然不是我亲生的,但我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我的眼里,都是我亲生的孩子。”不管家里条件多艰苦,她一点儿也不委屈孩子。做饭总是合着孩子们的口味,遇到孩子爱吃的,她很少动筷子。乖巧懂事的范静静一直就把王梅当做亲生母亲看待,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高中毕业的她就在外打工,“省出钱让妹妹上学吧”。王梅每每提起这事就觉得愧疚。刚嫁到岳家的时候,上小学的小叔子对王梅还是有些排斥的,对这个名义上的嫂子感到很别扭。王梅对三个孩子都是一视同仁的,小心翼翼地保护孩子们敏感的心,以至于亲生女儿抱怨她“偏心”。长嫂如母,现在小叔子完全把王梅当做母亲看待,这也和王梅十几年的辛苦付出不无关系。  

  母爱是不离不弃的守望,是一路走来的坚实臂膀。王梅的言行,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邻居们说,王梅待在岳家已经整整17年,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不容易,所有的爱与付出,都会有相同的回报。全村人没有不感动的,都称她是“最美母亲”。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