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张明月:甘当同学的拐杖

发表时间:2014-11-07来源:山东文明网
字体:[][][]

17岁的张月是不幸的:从小双耳失聪,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困难。然而她又是幸运的:在她身边,有一个与她同龄的女孩,八年来用爱心与行动帮她支撑残疾的身体,成为她生命的拐杖——这个女孩,就是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八年级的张明月。

  17岁的张月是不幸的:从小双耳失聪,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困难。然而她又是幸运的:在她身边,有一个与她同龄的女孩,八年来用爱心与行动帮她支撑残疾的身体,成为她生命的拐杖——这个女孩,就是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八年级的张明月。 

  张明月家住高青县青城镇东张家庄村,母亲在家务农并照顾年幼的弟弟,父亲平时种地,农闲时在县城打工,生活很清贫。由于小时候生病用药不当,张明月双耳失聪。虽然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读书,可她聪明懂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街坊邻居,没有一个不喜欢她。2005年,在高青县城一所特教学校读了一年的张明月来到了淄博特教中心就读,与张月成了同班同学,看到聪明可爱的张月行动非常不便,年仅9岁的张明月不仅成了她最好的朋友,而且成了她的“全职保姆”。  

  早上起床,张明月都要提前20分钟起床,洗漱完毕后再帮助张月叠被、洗漱,然后扶着张月来到餐厅坐下,把俩人的餐具洗好,再把俩人的饭菜买好一起吃。碰到拿不准张月喜欢吃什么的时候,她就扶着张月一起到窗口买。尽管家庭不富裕,她们一般都买最便宜的的饭吃,可是笑声从来没在她们的饭桌上消失过。上课了,因为是聋哑孩子,老师提的很多问题需要到黑板前用板书作答,由于张月无法站立书写,一开始老师都尽量不提问她。张明月就老师提出,尽管提问张月,自己可以扶她书写,不管多长时间。当她看到张月回答正确时,就会由衷地替她高兴。下课了,张月要上厕所,张明月就陪伴着她一起去。张月体力有限,课间除了上厕所,都是坐在教室的座位上,张明月就放弃玩耍,陪她说笑。尽管行动不便,张月却很喜欢上体育课,因为张明月会陪着她拍球、做仰卧起坐……。 

  张月记得,有一次她上楼时差点摔倒,是张明月用力托住了她,她没事,可张明月却右肘部扭伤并发生骨裂,打了石膏绷带,不得不离校回家休养。虽然每天忍受着痛苦,可张明月还是时时惦记着张月:张月怎么打饭啊?怎么去上厕所啊……张月也给她发来短信:“明月姐,不要担心我,你安心在家休息,遇到你真是我一生的福分。”一周后,张明月不顾肘伤未愈,毅然回到学校照顾张月。 

  张月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扶她时间过长,张明月的胳膊肌肉拉伤,肿胀酸痛而不得不贴膏药祛痛;张月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她感冒发烧或是身体不适的时候,张明月陪伴在她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张月更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她半夜要上厕所,张明月从睡梦中醒来扶她一起去…… 

  同学贵相知,骨肉何必亲。照顾非亲非故的同学这么多年,很多人不理解,张明月却无怨无悔。每当被别人问及,她总会含蓄地说:“我们是好朋友,互帮互助是应该的。从她身上我也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不怕困难、乐观向上、不向命运低头,和她在一起,我也很快乐。” 

  “谢谢张明月,我很感激她!她就是我的姐姐。”张月如是说。 

  “这个孩子真不容易啊,为了张月她没有自己的娱乐,两个人形影不离。”老师们这样评价张明月。“二十四个小时,白天黑夜,日夜守护,做家长的也不过如此啊!更何况是之前两人没有任何关系,这个小姑娘太了不起!”老师们每每谈起张明月同学,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张明月不仅赢得了师生们的赞叹,就连一些后勤人员也深受感动。学校食堂里的一位卖饭师傅说:“这女娃不简单!整天帮着她的同学打饭、洗碗,毫无怨言,简直就是活雷锋!” 

  因为张明月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她多次被学校表彰为“助人为乐好少年”、“三好学生”、“学校感动人物”、“星级好少年”、“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成为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她的事迹先后被山东教育电视台、淄博科教频道、《大众日报》、《淄博日报》、《齐鲁晚报》、《山东教育报》、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网站争相报道。 

  值得欣慰的是,张月已经开始在张明月的帮助下锻炼着自己行走了。不管将来的道路有何不同,张明月表示她们俩都会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开心面对生活。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