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殷绍敏:13岁少年弥留之际写遗书捐角膜和遗体

发表时间:2014-11-07来源:山东文明网
字体:[][][]

殷绍敏,男,2000年7月出生,梁山县寿张集镇殷庄村人,生前就读于梁山县寿张集镇中学初二二班。 2013年12月的一天,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写下“最美遗愿”,毅然决定将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进行捐献,帮助他人重见光明及用作医学研究。

 

    殷绍敏,男,2000年7月出生,梁山县寿张集镇殷庄村人,生前就读于梁山县寿张集镇中学初二二班。 

  2013年12月的一天,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写下“最美遗愿”,毅然决定将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进行捐献,帮助他人重见光明及用作医学研究。 

  抗争病魔始终乐观坚强 

  2013年12月6日中午,殷绍敏突然肚子疼,老师要求他回家看病,可他为了不影响学习,硬是拒绝了老师的要求,直到后来疼痛难忍,才请假回家。回家后的殷绍敏先是来到当地县医院,医生怀疑是肺炎。但是治疗多天,病情始终没有得到控制,相反还有加重趋势。家人随即把他送到了济南某医院,经过检查,医生确诊殷绍敏所得病为肺癌晚期,目前的医疗水平难以治愈。得知消息的爸爸妈妈几乎晕倒过去,他们根本无法接受这个悲痛的现实。 

  得知自己病情后,为了不让家人悲伤难过,殷绍敏表现得特别坚强。每次去打针化验,但凡能自己走过去的绝不会要爸爸抱着过去,看到家人难过也总是笑着去安慰。 

  弥留之际留下捐献遗愿 

  12月19日晚上,在住院治疗的殷绍敏突然感觉肺部憋得难受,呼吸异常困难,眼看着就快不行了。家人赶到床前忍着巨大悲痛含泪轻声问:“孩子,你还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吗?”殷绍敏睁开疲惫的双眼,断断续续地说:“我想见见老师。”家人赶忙拨通了班主任孙海涛的电话。电话放到殷绍敏嘴边,殷绍敏深吸一口气,吃力地说出了五个令所有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的字:老师,我走了……12月19日晚上10时左右,班主任孙老师赶到医院。看到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殷绍敏,孙老师眼圈通红,眼泪哗的一下流了下来。 

  弥留之际,殷绍敏用笔颤抖着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遗嘱:“你如果需要我的器官,我可以无偿捐给你,请去我的父母那里谢谢他们,还要好好爱你的父母”。殷绍敏遗嘱上歪歪扭扭的字迹,看得人心里钻心的疼。晚上11点18分,上帝带走了这个可爱的天使,殷绍敏永远离开了深爱他的家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按照殷绍敏的遗嘱,12月20日,济南眼科医院的医生们完成了眼角膜移植手术,从此世界重新收获了一双明亮的眼睛。23日上午,济宁医学院接受殷绍敏的遗体捐赠,并立碑纪念。人走了,留下爱,他短暂的生命之花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乖巧听话的好学生 乐于助人的好伙伴 

  殷绍敏是班里的值日班干部,老师的得力助手,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和“优秀团员”,殷绍敏学习非常刻苦,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每次考试都是前三名。他每次去食堂吃饭,总是先把位置让给同学,等到同学都打完了饭菜自己才过去打饭。轮到他值日,就算在发病前曾经一度疼痛难忍的时候,也从来没有推脱过一次,相反,他总是抢着干脏活累活。 

  38字遗嘱感动全社会 

  “你如果需要我的器官,我可以无偿捐给你,请去我的父母那里谢谢他们,还要好好爱你的父母。”这就是年仅13岁的大义少年殷绍敏临终前留下的遗嘱。他的事迹经在各大新闻媒体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梁山教育系统掀起了“向殷绍敏同学学习”的热潮,“农村大众”、“齐鲁晚报”、“济宁晚报”、人民网、新华网、搜狐、新浪网、等多家报社和网站第一时间撰文刊发了殷绍敏的事迹。殷绍敏被县文明办、县教体局追认“美德好少年”、并被评为“感动梁山”2013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