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谷昭敏:八旬退休教师义务清扫小区近20年

发表时间:2014-12-31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今年89岁的谷昭敏,是一名退休教师,前半生教书育人,后半生助人为乐。清扫路面垃圾,修理楼道门窗,清除水沟污泥……谷昭敏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一干就是近20年。“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这是周围人对谷昭敏一致的评价。

    今年89岁的谷昭敏,是一名退休教师,前半生教书育人,后半生助人为乐。清扫路面垃圾,修理楼道门窗,清除水沟污泥……谷昭敏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一干就是近20年。“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这是周围人对谷昭敏一致的评价。  

  2年清理7条排水沟  

  谷昭敏原是高区田和街道办事处古寨社区居民,老伴去世后,谷昭敏便在今年2月份住进了东发老年公寓。昨日,记者在东发老年公寓见到了谷昭敏,说起他的志愿服务行为,老人一直摆手,“这真的不算什么,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他说。  

  2012年的一天,谷昭敏在古寨南路附近散步,偶然间看到两座居民楼之间的一处排水沟里堆满了生活垃圾,不仅影响排水通畅,还影响小区环境。见此情形,谷昭敏二话没说,回家找来工具,对水沟进行清理。由于水沟空间狭窄,谷昭敏只能保持一种姿势清扫,扫完之后累得腰酸背痛。  

  看着清理干净的水沟,谷昭敏说,当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心情也跟着亮堂起来了。从那以后,只要看到水沟有垃圾,他就去清扫。  

  就这样,古寨南路23号楼、14号楼、10号楼楼前的水沟都被他清理得干干净净。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谷昭敏先后清理了社区里的7条排水沟。他的行为不仅换来了古寨社区环境的改善,也感染和带动了许多居民。古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谷昭敏的影响下,不少居民开始主动关心、爱护公共环境,乱丢乱扔的现象明显好转。  

  义务劳动了近20年  

  谷昭敏平时做的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一直坚持做,坚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点滴的“小善”在近20年间汇聚成了“大善”,形成一股无穷的精神力量。  

  上世纪80年代末,谷昭敏退休了,由于工作出色,他又被学校聘请回去,从事后勤工作。直到2000年左右,谷昭敏才正式退休。退休后,他闲来无事,经常出去打扫卫生,不仅美化环境,也锻炼了身体。  

  谷昭敏说,从上世纪90年代,他就主动承担起小区“义务修理工”的工作。楼上窗玻璃碎了,他自己买来换上;楼道电灯不亮了,他主动换上新的;楼下大门锁生锈了,就换把新锁……多年来,他做过的义务工作已经多得数不清。  

  能动就要志愿服务  

  如今的谷昭敏已年近90岁,身体也不像以前那么硬朗了。来到东发老年公寓后,他的奉献精神仍没有丢。  

  “谷爷爷来到公寓后,一直做志愿服务,看到花坛里有杂草,他就主动去清理。”东发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担心老人的身体,工作人员不让他干那么多活,但他总是悄悄地带上板凳和工具,在花坛里默默除草。面对工作人员的担心,谷昭敏开朗乐观地说,“干这点活不算什么,就当锻炼身体了。”  

  为方便干活,谷昭敏还从家里带来了不少工具。闲来无事,他便会坐在楼下的小花园里,带上塑料袋、桶、撮子、铲子等工具,一心一意地除起杂草。  

  “谷老师在1950年到1951年间教过我,是我们非常尊敬的一位老师。他喜欢帮助别人,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同样住在东发老年公寓的刘延江说,直到今天,谷昭敏老师的言行还一直影响着他。  

  面对众人的称赞,谷昭敏的言语十分朴实,称自己的行为是“义务劳动”。“我只是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事,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做下去。”谷昭敏说。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