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宋瑞青:海上救人不求回报 多年坚持义务救援

发表时间:2015-01-09来源:美德山东网
字体:[][][]

多年来,宋瑞青一直坚持义务救援,只要得知有人落水或有被海水淹没的人,不管风再急浪再大,他总会第一时间前去救援,他说:“能做点救急的事,觉得心里踏实……”

    宋瑞青,男,汉族,1973年7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大湾社区人,现任青岛大栏石海洋牧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多年来,宋瑞青一直坚持义务救援,只要得知有人落水或有被海水淹没的人,不管风再急浪再大,他总会第一时间前去救援,他说:“能做点救急的事,觉得心里踏实……”  

  早在2011年,宋瑞青就自己出资购买了打渔船,坚持海上无偿打捞救援,已先后打捞尸体5具。凡遇此事,他总是放下手头的活计,置个人安危和财产于不顾,义无反顾地参与到海上打捞救援中去,从不收费,不记个人得失,不计闲言碎语,只为积极帮助群众解危济困。如今,他依然继续着自己的救捞工作。  

  跨年夜救轻生男子从此有了“救人工作”  

  说起宋瑞青的救人事迹,时间还得回到2011年的12月31日,那天虽不是农历新年,但也算辞旧迎新的日子。这天晚上,跟万千家庭一样,宋瑞青和家人聚在一起庆贺阳历新年的到来。到了晚上10点多,他突然接到村委打来的电话,说灵山卫边防派出所接到电话报警,说有人跳海轻生,大约就在大湾港村北部的彩虹桥处,希望给予支援。宋瑞青挂了电话,拿起外套就往外跑,并边走边给另外两个同事打电话。  

  由于多年从事海上养殖,宋瑞青所在的青岛大栏石海洋牧业有限公司,不仅有渔船等设备,还购置了养殖区巡逻用的摩托艇。或者正是因为这些设备,村委才想到了找他。  

  三人很快发动摩托艇往报警人指的方向驶去,不一会儿,那位欲轻生的男子就出现在了大家的视线里。寒冬的深夜,北风刺骨,摩托艇又加快了速度。在离这位男子越来越近的时候,宋瑞青不顾寒冷,毅然跳进了海水里,用力拽拉那位男子,与船上的同事们共同将其救上岸。  

  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回到家,已接近凌晨。这个难忘的跨年夜,让宋瑞青从此多了一项工作———打捞救援。  

  浪大水急不惧怕,援助之手多次伸  

  去年8月31日,在灵山卫打工的江西人卓某,因生活琐事和丈夫发生纠纷,之后携一对子女在大湾码头附近跳海轻生。当时,宋瑞青正好在附近忙工作,面对紧急情况,他放下手头工作,赶忙赶去救助,但是由于浪大水急,最终,他只救起了卓某10岁的女儿,而卓某和8岁的儿子不幸被海水冲走。这也成为宋瑞青的一大遗憾。  

  随后,宋瑞青赶紧找来一艘摩托艇,在附近海面上继续搜寻,连续找了几个小时后,终于将大人的尸体找到。而第二天晚上,小孩的尸体在大湾外被发现时,他又去帮忙将其打捞上来。“太可惜了,要是我们人多,可能就都救回来了。”回忆起当时,宋瑞青充满内疚。  

  几年来,只要得知有需要救援的人,他总会放下手中的活第一时间前去施救,久而久之,周边的百姓发现了,也会第一时间来告诉他。在同事陈希友眼里,他是一个大胆勇敢的人:“有时候,大家很忌讳这些,很多时候发现的尸体,因为时间久了早已面目全非,一般人根本不敢靠近。但他都会冲到前面,帮忙打捞拖回,很佩服他这种勇气。”几年里,宋瑞青已帮忙打捞起5具尸体。  

  金钱感谢他婉拒成“专职救援人”  

  有一年夏天,附近一造船厂的女职工想不开欲轻生,宋瑞青得知后赶忙跑去营救;有一次,一个老头打鱼时不幸被海水卷走,他帮忙打捞了两天多才找到尸体;有一次,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失踪,家人报警,他得知后前去帮忙打捞……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义务奉献设备,宋瑞青不计个人得失、抛开身边的闲言碎语,坚持着自己的凡人义举。“这的确是个苦差事,很多人觉得不好,但想想他们家人的心情,就觉得应该去做。人找不到了,家人肯定比我们着急,救人之急,做点救急的事,心里挺踏实的。”宋瑞青说。  

  每当救人后,被救者的家人都会找到他表示感谢,“有一次,他们给送来两万块钱,也有来当面感谢的,还有来送锦旗的,我都觉得不好意思,觉得做这些也没什么,锦旗我留下了,钱我坚决不能要。”面对感谢,宋瑞青总是微微一笑。  

  几年来,遇到类似的事情,周边的乡亲们都会想到宋瑞青,同事陈希友笑着说:“他都成专职的了,遇到什么事大家都找他‘报警’,不管他在忙什么,都会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赶过去。这人,热心啊。”  

  如今,宋瑞青依然继续着自己的救捞义举……  

  2013年1月20日,宋瑞青被评为青岛西海岸“十大道德模范”。近日,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