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房泽秋: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大众网
字体:[][][]

房泽秋,1960年9月出生,济南市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36年来,她坚持照顾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瘫痪老人李玉柱,让老人在晚年享受到了有儿有女的天伦之乐。

  

 

  房泽秋,1960年9月出生,济南市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36年来,她坚持照顾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瘫痪老人李玉柱,让老人在晚年享受到了有儿有女的天伦之乐。 

  “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这是三十多年前的一句承诺。让房泽秋开始了与邻居孤寡老人李玉柱和睦相处的家庭生活。 

  李玉柱是济南三箭集团的退休工人,房家的老邻居。老人一生未婚,常年在工地看门。1979年,李玉柱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当时房泽秋只有19岁,见老人没人照料。她就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了家。 

  房泽秋与丈夫于海婚后把老人接到自己的小家,老人在房家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夫妻俩给老人理发、刮胡子、剪指甲、修脚、收拾大小便。1998年4月,老人不小心摔成了骨折,在省中医住了一个月医院。房泽秋没白没黑地照看着老人。房泽秋的丈夫于海工作非常辛苦,每天下班后都要到医院值晚班照顾老人。老人1998年4月骨折后一直全身瘫痪,大便不能用力。他们每天给李玉柱喝调醋的蜂蜜水,老人大便时,他们就先用开塞路通便,然后带着橡皮手套用手往外抠。 

  2012年,房泽秋的丈夫于海突发疾病去世,对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儿子于霄宁在悲痛中接过父母的班,继续完成父亲未了的心愿。于霄宁为了照顾老人,选择了一份在家里做兼职的工作。背老人去医院,给老人洗澡等重活,如今于宵宁都接了过来。 

  几年前,于宵宁和妻子王娜结婚,如今也有了儿子。王娜也会帮老人理发,给老人挠痒,把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写到小黑板上让老人看。她和丈夫一起帮着分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 

  2014年9月13日,老人过了97岁大寿,在照片里,他满是皱纹的脸色挂着幸福形容,这是老人的最后一个生日。12月24日凌晨,老人到了弥留之际,房泽秋一直守在老人身边,老人叫着她的小名说:“亲爱的云,谢谢你,多亏了你”,这让一向坚强的房泽秋泣不成声。老人虽然去世了,但是房泽秋说,老人生前得到各界人士的关心,为回报社会,自己以后仍会继续做好事,传递正能量。 

  房泽秋36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李玉柱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7年,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孝星之首,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孝星之一,2010年又被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3年,当选“山东好人”和“历下好人”,2014年,当选历下区第一届首善之区道德楷模。先后入选“济南好人”、“山东好人之星”、“中国好人”,房泽秋一家被评为济南市最美家庭、山东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荣获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 

责任编辑:陈凤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