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张波: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七公司47路驾驶员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张波,1978年6月出生,济南公交七分公司四队47路驾驶员。2014年7月9日傍晚6:50,张波正驾驶着编号为4023号的47路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在工业南路上。当车辆从化纤路站点出站时,他看到右侧路边有一男子袭击一名女子,旁边还有2名女子已经躺在地上,血流了一地。随着车内有乘客大喊:“捅人了!”,张波看到那名行凶的男子在路边向西快速跑过。

  

  张波,1978年6月出生,济南公交七分公司四队47路驾驶员。

  2014年7月9日傍晚6:50,张波正驾驶着编号为4023号的47路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在工业南路上。当车辆从化纤路站点出站时,他看到右侧路边有一男子袭击一名女子,旁边还有2名女子已经躺在地上,血流了一地。随着车内有乘客大喊:“捅人了!”,张波看到那名行凶的男子在路边向西快速跑过。张波立刻意识到有歹徒行凶,当时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歹徒跑掉。幸好嫌疑人与他驾驶的车辆同向,本来车辆在低速滑行,于是张波一边观察嫌疑人,一边提速向前追。当车辆行驶至省监狱门口时,张波立马将车向右打方向,横在嫌疑人前面。由于速度较快,嫌疑人差一点撞在车上。他随即迅速停车、开门,起身跳下车厢,大吼道:“站住!”那名男子发现有人拦截,慌忙绕过车头,继续向西奔跑,并回头威胁他说,“你活腻了!”面对威胁,张波没有理会,一边大声喊道:“抓住他!”一边飞快地向男人追去,这时,车上也有1名男乘客追了过来。在追出100多米后,张波感到对方已经没有后劲,于是加快步伐,飞脚踹向犯罪嫌疑人。嫌疑人惊恐之中慌不择路,向前摔倒并撞在路边配电室的隔离栏上。说时迟,那时快,张波顺势扑向前,掐住他的后颈,并把他的左臂扭向身后,紧紧压在地上。张波回头向追来的乘客说:“快报警”,然后将抓获的嫌疑人交给赶来的市民看守。张波又扭头跑回了伤者身边,伸手去探测伤者的颈动脉,感到还有跳动,紧接着掏出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当120急救车赶到之后,张波又帮助120人员抢救伤者。120人员检查两名伤者的伤情后,认为伤势太重,必须立即送往医院。张波指着远处提醒:“那边还有一个。”当对第三名伤者检查后,120人员认为三人伤势都极其严重,必须立即送往医院,但救护车只能拉一人。张波立即表示我可以用公交车将其他两名伤者拉到医院。然后,他迅速回到车上向乘客解释并说明要用公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乘客们都积极配合。同时他还请求乘客帮忙将伤者抬上车。就这样,张波和两位热心乘客一同帮助救护人员将两名伤者抬上张波的公交车。他随即打开车辆警示灯,急速驶向医院。到达中心医院后,张波和热心乘客立即抬起单架将伤者送到急救室。事后张波回到车队向车队领导说明情况后,就又继续投身到了营运工作中。

责任编辑:张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