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莒南设立县级道德模范奖励扶助基金

发表时间:2016-03-21来源:农村大众
字体:[][][]

3月1日,初春的太阳在冬去春来的寒意中透出丝丝温暖。莒南县道德模范谷恒圣的家里,来了一位特殊又熟悉的客人。上午十点多,莒南县鲁星道德模范奖励扶助基金捐资人刘岩青到谷恒圣家里“串门子”,给他家送去牛奶、桃酥等慰问品。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谷恒圣已经是第三次见到刘岩青:“年前,刘总给家里送来了1000块钱。上个月到县里开会,又给了俺2000块钱扶助金。今天还捎着东西来看俺,俺心里这感激的话,真不知道咋说。”

   农村大众报莒南讯 (通讯员孙烨 宋荣荣)3月1日,初春的太阳在冬去春来的寒意中透出丝丝温暖。莒南县道德模范谷恒圣的家里,来了一位特殊又熟悉的客人。上午十点多,莒南县鲁星道德模范奖励扶助基金捐资人刘岩青到谷恒圣家里“串门子”,给他家送去牛奶、桃酥等慰问品。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谷恒圣已经是第三次见到刘岩青:“年前,刘总给家里送来了1000块钱。上个月到县里开会,又给了俺2000块钱扶助金。今天还捎着东西来看俺,俺心里这感激的话,真不知道咋说。”

  谷恒圣所说的“到县里开会”,是2月19日,他与其他两名道德模范代表一起,参加县里举行的鲁星道德模范奖励扶助基金捐建仪式。谷恒圣与刘岩青结识,正是源于该基金的创建。

  谷恒圣是莒南县板泉镇谷家岭村人,自1993年妻子葛振娟不幸罹患脑萎缩以来,他坚持照顾丧失记忆、大小便失禁、生活难以自理的病妻,23年不离不弃。他总是说:“俺多受点累,让她少受点罪。照顾自己的老伴,这是应该的。”2015年,谷恒圣被授予“莒南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刘岩青是临沂鲁星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她恪守“诚敬守信,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团结协作、诚信经营,带领企业稳健前行、科学发展,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女职工”、“十佳女企业家”等。与此同时,她坚持“企业的发展依赖于社会,更应该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经常组织企业和员工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好几次从电视上看到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有的人做了一辈子好事,可是日子过得很苦,我就想着能帮帮他们,让他们肩上的担子松一点。”在这个想法的驱使下,2015年12月,刘岩青通过县文明办的帮助指导,捐资30万元,会同莒南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设立鲁星道德模范奖励扶助基金,用于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奖励和扶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除了谷恒圣,莒南县还有义务为乡亲送信46年的盲人投递员程贵超、不顾年事已高勇救落水者的见义勇为英雄刘德学等,省、市、县“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道德模范79人,中国好人5人,山东好人14人。他们全都是鲁星道德模范奖励扶助基金的关爱对象。“以前献爱心都是小打小闹,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帮助别人更有针对性了,钱能用到该用的地方。”刘岩青说,基金要一直做下去,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道德模范群体,都行好事、做好人,弘扬正气。

  “基金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依靠捐赠的30万元启动资金运行。下一步还会面向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进行广泛募集,让更多力量加入到道德模范关爱中来。”该县文明办主任潘群说,基金接受县民政局和慈善总会的业务指导,在留足应急资金的基础上,将逐步提高帮扶额度、扩大受益范围。目前,基金已发放各类奖励扶助金、慰问品折合现金3万余元。

  “发挥好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不仅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更要注重对他们的帮扶和礼遇。从县级层面设立奖励扶助基金,是对关爱帮扶机制的探索创新。”该县宣传部长张俊春说。近年来,莒南县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关爱工作,不断健全完善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经常组织看望慰问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每年组织免费健康查体,并经常邀请他们参加全县的重大活动,彰显先进典型的崇高社会地位,让好人“有好名、有好报”,从而倡树崇德向善、奉献社会的道德新风尚,彰显传递爱心、助人为乐的公益理念。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