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李振刚:九年无微不至照顾楼上邻居

发表时间:2015-01-05来源:美德山东网
字体:[][][]

从2005年至今,他无私照顾楼下邻居——一位76岁的独居老人孙庆云,用自己的行动演绎邻里真情,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李振刚是青岛港前港分公司卸车队技术员。从2005年至今,他无私照顾楼下邻居——一位76岁的独居老人孙庆云,用自己的行动演绎邻里真情,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孙庆云老人说,他比我亲儿子还要亲。2013年12月,李振刚被评选为“青岛西海岸文明市民”,他的事迹还登上开发区电视台“生活直通车”节目和92.6广播电台。2014年11月,李振刚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结缘:“他比我亲儿子还要亲”

  孙庆云老人今年76岁,退休前在新疆工作,退休后来到开发区,成为李振刚的楼下邻居。孙老太太的老伴儿已去世多年,因为工作原因,她的三个儿女分别在东北、新疆工作,距离老太太都很遥远。老人患有严重的心肺综合症,常年卧病在床,发病时甚至无法自主呼吸。

  李振刚的老母亲马老太太是个热心肠,下楼买菜的时候,总是会敲敲孙老太太的门儿,姐俩说说话,唠唠嗑儿。从菜市场回来的时候,就给孙老太太捎上馒头,买点儿菜。碰到孙老太太身体不舒服,需要看病、拿药,马老太太就会让李振刚来帮忙。一来二去,两个太太成了好姐妹,两家人处的很融洽。

  家风世代传。老母亲的善举深深影响了李振刚。2007年,振刚母亲去世,李振刚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照顾孙老太太的义务。老人家里的灯坏了,李振刚自己花钱买来换好;家里的自来水管破了,他挽起袖子当起了修理工;每天,他在家做好饭菜给老人送过去;工作忙的时候,他会打电话给爱人,嘱咐她照顾好老人……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在九年多的时间里,李振刚象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对老太太精心照顾,无怨无悔。每天下班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楼下看一下老人,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家常。李振刚的儿子正上小学,爸爸对他而言,是最好的榜样,每天写完作业,都会跑到楼下奶奶屋里,陪奶奶聊天。爸妈工作忙的时候,他就担起了照顾奶奶的任务,给奶奶打酱油、端饭菜,干起活来一路小跑。

  2013年12月1日,星期天,在老家平度的李振刚忽然接到了孙庆云老人的电话,家里的暖气管道漏水了。接到电话的李振刚二话没说,驱车从平度匆忙赶了回来,进屋一看,老太太房间里雾气蒸腾,暖气水已经把地板都淹了。李振刚赶紧先把老人抱到自己的家中,气喘吁吁的他顾不上休息,忙着清扫积水,维修管道,缺材料,他自己花钱买,忙活了整整一天。修好了暖气,他顾不上喝一口水,他又帮着爱人为老人做晚饭。

  这样的情况李振刚已经习以为常。九年了,有多少个周末、多少个节假日是陪老人渡过的,李振刚已经记不清了。时间长了,老太太对李振刚非常信任,把银行卡密码都交给了李振刚,需要什么花项,李振刚就去银行帮着老人取钱。老太太常对邻居说,“这些年,多亏了小李一家,他比自己的亲儿子还要亲!”

  感动:“我这条命是小李救的”

  2009年10月的一个下午,正在单位上班的李振刚接到了邻居的电话,孙老太太胸口有点儿发闷,感觉不舒服,怀疑是心脏不好,想让李振刚带着去青医附院看看。接完电话,李振刚安排了一下手中的工作,一路飞奔赶回老太太家,和邻居小逄一起,把老人抬到自己车上。望着躺在车后座上的老人,听着老人痛苦的呻吟声,李振刚心急如焚,他把车灯打成“双闪”,用最短的时间开车来到轮渡。一到渡口,刚想松口气的李振刚心又悬了起来:因为接近下班高峰时间,等待过海的车辆排成了六条长龙!一条上满车的渡轮船板已经缓缓抬起,而要再等下一条船,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时间不等人!李振刚向渡口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得到了他们的大力协助。合拢的船板又放了下来。听到轮渡的紧急广播,一个已经开上渡轮的白色捷达车主动退了回来。工作人员开路,走绿色通道,渡轮延迟开航……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李振刚拉着老太太如愿登上了黄岛开往青岛的“渡8”轮。

  在海上航行的时间,李振刚一刻也没有闲着,照顾老人的同时,他不停地打着电话。第一次开车去青岛,李振刚还不熟悉去医院的路。在同事不间断地电话“遥控”指引下,用了不到十分钟,李振刚就将车子稳稳地停在了青医附院紧急生命通道入口。

  担架,诊断,输液,急救……医护人员不停地忙碌着。“没事了,放心吧!不过真是万幸,再晚一个小时,老人命就没了!”主治医生赵大夫说。

  听到这句话,满头大汗的李振刚一下子瘫坐在医院座椅上,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激动的泪水悄然从眼角滑落。在李振刚心底深处,孙老太太,这个与自己没有半点血缘关系的楼下邻居,已经成了自己的老母亲!老人平安,他才会心安。

  2010年8月的一天晚上,下班后,李振刚象往常一样,到孙老太太中看望一下,却发现老人脸色苍白,呼吸急促。不好,老人身体有问题!李振刚立即拨打了120,将老人送进了开发区第二人民医院。此时,老人已经生命垂危,不能自主呼吸了,医院为老人做了打点滴、输氧气等急救措施。值班医生告诉李振刚,因为医疗条件有限,需要将老人转院到青医附院。为了挽救老人的生命,连饭都没顾上吃一口的李振刚又跟随救护车把老人送到了青岛。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李振刚交上押金、住院费,连续半个多月时间里,李振刚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就赶到医院陪护老人,自己忙不过来,他就打电话把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叫来帮忙。老人脱离危险后,老人的大儿子才从东北赶回来,拉着李振刚的手,感动地泣不成声:“谢谢兄弟,我老娘多亏有你!”

  在这九年的时间里,共有五次,李振刚在紧急时刻,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人间自有真情在。九年,3200多个日日夜夜,李振刚陪伴老人一路走来,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传递了爱的正能量。

  “没有小李,我早就不在人世了,我这条老命是小李给的。这样的好孩子,打着灯笼难找啊!”每逢有人来看望,老人总是这样念叨着。在孙庆云老人心中,李振刚早已成了她的亲生儿子。

  赞誉:“正能量”之花芬芳邻里

  李振刚长年坚持照顾独居老人的事迹,在小区邻里之间人人皆知。后来,单位领导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后,他的故事在港口广泛传诵,多次登上公司“道德讲堂”,成为孝老敬亲、助人为乐的典范。在李振刚和老人居住的江山路西小区,“正能量”之花更是促进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多的邻居们来到孙庆云老人家,帮老人买买菜,做做饭,洗洗衣服,和谐的就像一大家子人。

  面对社会上的赞誉,李振刚非常平静,一如既往地照顾着老人的起居,他说:“说句实在话,这些年照顾楼下的孙阿姨,我一直也没觉得这是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换了谁都会这么做。对我来说,老人身体好比什么都重要!真希望老人能重新站起来!”

责任编辑:郑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