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郭庆刚:合伙卖姜却遭骗 4年间独自还欠款演绎诚信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面对债主无休止的逼门讨要,面对妻子的抱怨和指责,他毫无怨言,下定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姜农们的钱还上。从2009年春天开始,郭庆刚走上了还钱之路,他自己单干大姜生意,每周还一次钱,多则四五千,少则几百元。4年多来,郭庆刚勒紧裤带对自己的开销限制极严,没有给自己买过几件新衣服,把精力全部用在挣钱还债上,就这样,郭庆刚陆陆续续还了姜农100多万元欠款。

    大众网讯 郭庆刚,男,46岁,山东省青州市东夏镇双庙村农民。2005年,郭庆刚和一位安丘客户因为收购大姜认识,两人谈得很投机,最后达成了合作的意向。2006年、2007年两人分工明确,合作比较默契,郭庆刚负责收购,收姜的钱先打着欠条,由合伙人把姜卖出去了,再把钱通过郭庆刚返还给姜农。2008年,由于管理不善,他们存的姜烂了很多,赔了一大笔钱,当时负责收购大姜的郭庆刚给300多户姜农打下了欠条,金额共计人民币100余万元,但合伙人却带着卖姜款突然失踪。

  姜农们听说此事后,纷纷拿着欠条找到郭庆刚要钱,他总是耐心安慰对方。虽然附近村庄的姜农都了解他的为人,但很多人认为他根本就还不上款。尽管有的姜农说话很不好听,但郭庆刚始终没有任何怨言。他逐一核对债务清单,最后的数字让他半天没有回过神来:债务100余万元!这对他来说真是个天文数字。面对债主无休止的逼门讨要,面对妻子的抱怨和指责,他毫无怨言,下定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姜农们的钱还上。从2009年春天开始,郭庆刚走上了还钱之路,他自己单干大姜生意,每周还一次钱,多则四五千,少则几百元。4年多来,郭庆刚勒紧裤带对自己的开销限制极严,没有给自己买过几件新衣服,把精力全部用在挣钱还债上,就这样,郭庆刚陆陆续续还了姜农100多万元欠款。 郭庆刚的员工经常说老板“傻”,“当年欠款又不是他一个人欠下的,还一半就行了。”说起当年带走钱的合伙人,郭庆刚说:“我当时都没有怨他,现在钱快还完了还不怨他。希望他能够回来还跟我一块干,他自己在外面混现在也不容易”。并且在出事后,郭庆刚曾两次到安丘看望过对方的父母。

  青州市东夏镇政府被郭庆刚的义举打动,帮他成立了一家名叫金泽食品有限公司的蔬菜加工公司。因为讲诚信,郭庆刚还被央视誉为“最美中国人”。如今债基本还清了,郭庆刚心里舒坦了很多,他说:“赖人家的钱不还活着不舒服,咱不能亏人,不管受多少苦,也不能对不起老百姓。”

  郭庆刚的诚信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广为传颂,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若干荣誉:2011年2月获青州市道德模范;2011年5月获潍坊市十大平民英雄;2011年8月被央视评价为“最美中国人”;2012年5月、2012年11月,连续两次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2年3月获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十大年度人物(诚实守信类)。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