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刘满英:十年间替夫还债 用行动诠释人间诚信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安葬完丈夫的第二天,就有债主上门讨债。丈夫在做铝合金门窗生意时,曾从银行和一些熟人那里借贷过钱款,由于刘满英平时从不插手丈夫的生意,所以对借款一事一概不知。当她打开丈夫生前常用的皮包时,总共18万多元的欠款单让她眼前一黑,差点栽倒。

  

    大众网讯 刘满英,女,50岁,是陵县陵城镇西街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十二年前,年仅34岁的丈夫在一场车祸中离她而去,留下了尚未成年的孩子、体弱多病的婆婆,还有做生意时欠下的十多万元巨额外债。然而,坚强的她并没有被命运击垮,她用十年时间还清了丈夫车祸去世后留下的十多万元债务,用至真至善的人格演绎出了一段不凡的传奇。

  丈夫身亡,坚强女人撑起一片天

  对刘满英来说,35岁前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岁月,丈夫精明能干,经营的铝合金门窗生意虽说不上红火,却也能让生活殷实,还有个聪明活泼的儿子。十二年前,这种幸福却戛然而止,年仅34岁的丈夫在一场车祸中离她而去,留下了尚未成年的孩子,还有18万元的巨额外债。

  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让刘满英的婆婆承受不了丧子之痛,经常生病,沉重的打击也让刘满英几乎崩溃。伤心之余,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三个月的时间,刘满英从150斤瘦的只剩107斤。然而,倔强的她并没有被命运击垮,她深知孩子需要她,老人需要她,这个柔弱的女人以惊人的毅力为这个即将破落的家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

  替夫还债,十年艰辛只求问心无愧

  安葬完丈夫的第二天,就有债主上门讨债。丈夫在做铝合金门窗生意时,曾从银行和一些熟人那里借贷过钱款,由于刘满英平时从不插手丈夫的生意,所以对借款一事一概不知。当她打开丈夫生前常用的皮包时,总共18万多元的欠款单让她眼前一黑,差点栽倒。

  18万,在当时就是把整个家都卖了也值不了个零头!接二连三的重击让刘满英一下子头发半白。人死帐不能烂!拿到丈夫的车祸赔付金后,刘满英直接到银行一下子全还了贷款。剩下的几个债主,她一一找上门去,把丈夫打的欠条更换成了自己的名字。”由于把所有的钱都拿去还债,丈夫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刘满英用家里仅有的30元钱买了2斤肉,和儿子、婆婆一起包了顿饺子。

  挣钱还债,守诚信赢得社会尊重

  光靠节衣缩食,还清巨债遥遥无期,刘满英决心重拾丈夫的铝合金门窗生意,挣钱还债。她在娘家姐弟的帮助下筹到8万元启动资金,购置了原材料,丈夫去世后解散的老职工李加峰等人听说了刘满英的事,主动来给她打工。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承包来的工程因为一个焊工的失误,导致大部分门窗出现缺陷,几个老工人出主意,动个小手段就能把缺陷掩盖过去,却被倔强的刘满英回绝,硬是对这批门窗重新返工。虽然头笔买卖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赔了6000多元,但是刘满英却赢得了人们的敬重。2006年,德州市一位建筑商专程找到刘满英,要把总额三十多万元的工程让她做,,这笔送上门的生意成为刘满英接手的第一个大工程。2007年,经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严格审查,她的厂子成了陵县唯一一家拥有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她还把业务扩展到周边县市。

  在奔波于还债的同时,刘满英还赡养着多病的婆婆和娘家母亲,每天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总是陪两位老人拉拉呱儿,只要哪天生意不太忙,她总会提前回家,给两位妈妈做上顿可口的饭菜。

  如今,刘满英的债早已还清,她的生意也做得顺风顺水。回望十年还债路,她说:“这些年,替夫还债是我生活的最大动力,每还清一笔债,我的心里就踏实一点儿,我受这些苦,就是图个问心无愧。”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