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吴云翠:自筹资金建设厂房 拼搏诠释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吴云翠说:“其实我并不在乎这些荣誉,在我看来荣誉和金钱都是身外之物,但是我尊重这些荣誉,因为这都是党组织对我自身价值的认可,是对我这些年来奋斗历程的肯定。”说起创业过程,她没有传奇的经历,却也是一路艰辛,一路汗水,一路拼搏。

  

    大众网讯 吴云翠,女,1965年7月出生,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融鑫废旧金属回收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她是碑廓镇最大的钢铁公司负责人,她的公司固定资产已达 1800万元,年加工废钢 600 吨,创利税10万元。近年来,先后被镇党委、政府评为“全镇首届巾帼十杰” “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被岚山区授予区级“三八红旗手”、“春蕾计划先进个人”、“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拼搏·创业

  吴云翠说:“其实我并不在乎这些荣誉,在我看来荣誉和金钱都是身外之物,但是我尊重这些荣誉,因为这都是党组织对我自身价值的认可,是对我这些年来奋斗历程的肯定。”说起创业过程,她没有传奇的经历,却也是一路艰辛,一路汗水,一路拼搏。

  1995年,吴云翠和丈夫经过考察,决定从事木材生意,没有资金,就求亲告友,借了1万多块钱,由于当时市场疲软,半年亏损8千多元。其后又倒卖过皮鞋、茶叶,但都因资金、销路缺少、经验不足等问题,致使生意搁浅。生意的惨淡,并没有导致她意志的消沉。1996后,吴云翠瞅准废钢材回收这个市场,便和丈夫用三轮车和12马力拖拉机往返临沂、莒南回收废钢材。刮风下雨,风吹日晒,不知磨坏了多少双鞋,手上流过多少血。但是,吴云翠始终用自己的奋斗,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给孩子做个榜样,让孩子明白,人活着要有理想,有目标,就要为自己的理想目标去奋斗。

  经过几年的努力,1998年吴云翠购置了一台二手农用车,从全镇各个收购点及生产单位、工地挑选废铁、铜铝进行加工,然后分类再运到江苏、临沂等地,由于产品质高价实,再加上服务完善,产品供不应求,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生意越做越好,规模越来越大,资产从2万元猛增到百万元。近年来,党委、政府为发展民营企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吴云翠敏锐地感觉到这是自己大展宏图的机会,她要解放思想,放开胆子,尽快发展。

  感恩·奉献

  吴云翠成功了,产品销售走向全省,事业蒸蒸日上。只要有空,吴云翠最喜欢做的还到村里的角角落落去走一走,看看各个热闹地儿,村民们亲热的称呼:“云翠”、“嫂子”,每每此时,吴云翠总是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不管她的生意做的多么大,她仍然是村里的一份子。她富了,她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全村的老少爷们一起富,她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3年,吴云翠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自筹资金360万元,建起了占地面积11亩,建筑面积7290.4平方米的集加工、购销于一体的大型钢铁基地和集散中转站,方便了全镇的钢铁加工业户,一下子解决了农村就业劳动力1000多个。随着厂规模的不断扩大,吴云翠又先后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近百人到厂工作,其中残疾人6名,低收入贫困者10名,人均月工资1500元。深怀着对职工的理解和同情,吴云翠以一个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情结,无微不至地关心激励她的员工,先后开设了职工食堂1处,娱乐室2间,宿舍10间,为职工们解决了吃饭、住宿等问题。每年的“三八”、“五一”等节日,公司都会安排职工旅游,并发放福利、劳保用品,每年这一项的开支都接近10万元。吴云翠的行动使职工特别是贫困职工在这一大家庭中找到了生活出路,树起了生活的信心。

  吴云翠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从心底感谢党。2008年,在她的积极申请下,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党支部。几年来,吴云翠积极回报社会,年年照章纳税。她先后为村村通工程捐款1万元,为“三八节” “教师节”、“六一儿童节”捐款1万元,为敬老院建设捐款2000元,长年资助两名贫困女童,帮其完成学业,坚持每年为两名孤寡老人送去1000元生活费。在企业,她对待员工象兄弟姐妹一样,关怀备至,积极落实措施,加强劳动保护,关注职工生活,提高劳保福利,经常深入车间,访视家庭,为职工解困解忧。她的爱心和真情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