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韩凤祥:用真情关爱村民健康的“保姆”医生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韩凤祥现为广饶县大王镇卫生院叶琚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在44年漫漫行医路上时刻把群众利益装在心中,德技双馨、真情为民,被群众誉为“信得过的人”;他在平凡岗位上,躬身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凭一腔赤诚,踏遍十里八乡的沟沟坎坎,用坦荡如砥的胸怀和暖人心脾的服务,塑造了一位乡村共产党员质朴崇高的人生情怀。先

    韩凤祥现为广饶县大王镇卫生院叶琚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在44年漫漫行医路上时刻把群众利益装在心中,德技双馨、真情为民,被群众誉为“信得过的人”;他在平凡岗位上,躬身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凭一腔赤诚,踏遍十里八乡的沟沟坎坎,用坦荡如砥的胸怀和暖人心脾的服务,塑造了一位乡村共产党员质朴崇高的人生情怀。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乡村医生”、“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国家、省、市、县多种荣誉称号。

  叶璩卫生服务站位于大王镇西南部,处在广饶、临淄、寿光、青州的四边交汇处,离城区都在15公里以上,较为偏僻。但是这里看病实惠,成为周边村民的首选。韩凤祥每天的接诊量在150人左右,一年下来就是40000多人,是一家县级医院专家门诊量的3倍。在卫生所周边的村子,家家种植大棚蔬菜,早起卖菜,傍晚摘菜成了村民雷打不动的惯例。为了让村民们看病取药方便及时,韩凤祥就给自己定下一个作息时间表,早上六点上班,十一点下班吃点饭;中午十二点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多钟,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常常是拖着疲惫的身躯踏着夜幕回到家。韩凤祥用一腔真情关爱着村民的生命和健康。

  作为一名乡医,有一半时间要用在出诊看病上,韩凤祥给自己定了一个“四不”准则:无论什么时候,不抽患者一支烟,不喝患者一杯酒,不吃患者一口饭,不拿患者一棵葱、一把菜。韩凤祥时刻把病人的疾苦放在心上,不管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他总是随叫随到。有一个严冬,天气格外的冷,寒风裹夹着小雨雪飘洒不停,已是深夜12点了,踩着泥泞,出诊刚到家的韩凤祥正准备吃饭,这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原来是村民韩克祥的妻子:“我家克祥咳嗽、气急、嘴唇发紫……”她因着急也说不清楚到底什么事。韩凤祥马上意识到病情危急,稍有耽搁,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背起药箱,转身就走,一步一个踉跄地跑了二里多路。到病人家时,外衣已被雨水淋湿,但他全然不顾,立即投入紧张的救治:快速检查、诊断,吸痰、吸氧、输液……直到病人转危为安。

  一次,有个村民突发脑出血,生命岌岌可危,韩凤祥立即赶到病人家中,边输液,边向医院护送。在救护车里,病人不断地呕吐,他顾不上满身的污物和难闻的气味,及时为病人调整体位、清理呼吸道、加压注射脱水药物、观察病情变化,直到病人顺利到达医院转危为安。

  在行医过程中,韩凤祥都是仔细检查询问,因病施治,不让病人花一分冤枉钱,在他开的所有处方中大多数都是几元钱的小方子, 能用一种药从来不开两种,能用便宜药从来不开贵药,这样十里八庄的乡亲都知道韩凤祥从来不会让他们多花冤枉钱,从心底里信任他。

  40多年来,韩凤祥已经为160多万人次看过病,他扎根乡村、心系百姓、无私奉献,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党的肯定,2012年5月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他的事迹先后在山东省电视台、农民日报、东营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