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李桂美:数十年如一日诠释“南丁格尔”精神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李桂美同志是山东省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她从事护理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以先驱者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献身精神激励自己,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和全部精力奉献给病人和他所热爱的护理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护士、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等。

    大众网讯 李桂美同志是山东省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她从事护理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以先驱者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献身精神激励自己,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和全部精力奉献给病人和他所热爱的护理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护士、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等。

  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她用手为晚期肝硬化老人一点一点人抠出干结的大便,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她不顾自己的安危给患传染性流行性脑膜炎的患儿口对口的做人工呼吸;她利用下班时间为患骨髓炎并软组织溃疡不能行走家境贫穷的12岁女孩上门换药,来回步行近两小时,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她自己患严重的静脉曲张胀痛厉害,却全然不顾;她几十年如一日以院为家,每年坚持300个多个工作日;她为病人洗衣做饭,38个除夕陪在病人身边,在病房里守候新年的钟声;带领8位护士最多收治192个病人的超负荷工作;她收治照料16位外国籍的病人,被称为中国妈妈、国际母亲。

  李桂美目前已75岁高龄,但依然坚持工作在护理岗位上,为护理事业培养新人,她将国家奖励表彰她荣获“国际南丁格尔奖”的奖金三万元人民币以及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获得的一万五千元补助,全部捐献出来,成立了优秀护士基金,用于表彰全市有突出贡献的护理人员;组建了“李桂美”志愿服务队,如今,岛城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纷纷加入到了这支爱心服务的队伍中来;青岛市传染病医院在李桂美护士长原来所在的科室成立了李桂美护理组,面对艾滋病病人的恐惧和自卑,护士们用极大的爱心成为病人信赖的贴心护士;面对狂犬病病人的狂躁,她们又义不容辞地冲在最前沿;面对肝衰竭病人的无助,她们给予亲人般地悉心照料-----这个集危难险重为一体的科室在李桂美精神的感召下,成长起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护理人员,成为全院护理工作的中坚力量。

  在李桂美精神的带动下,造就了一支又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无怨无悔地守护在病人身边;在李桂美精神的指引下,全院一半以上的护士长从这个病区脱颖而出,李桂美护理组也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优秀服务品牌。她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奖激励新时期的白衣天使,更加爱岗敬业,为护理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