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孟祥民:用生命守护碧水蓝天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在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履行职责,高标准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他时时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冲在前面。

  

    孟祥民,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1981年10月入伍,1985年2月入党,1996年8月转业后进入区环保局工作,生前任淄川环保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

  在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履行职责,高标准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他时时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冲在前面。在工作中自觉做到深入一线,全面掌握企业排污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热情指导企业进行治理,将服务贯穿在执法中。2008年12月,他被查出得了结肠癌并已经转移到肝上,做了结肠手术。手术后他休息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之后,边工作、边治疗,又先后做了12次化疗,2次介入,每次治疗后,他仅休息一两天时间,就会投入到工作中。许多人劝他注意身体,但他说:病已经是这样了,不如多干点工作,还能减轻心理上的痛苦。朴实的话语,折射出的却是高尚的品格。

  他先后担任监理站科员,罗村、磁村、龙泉三个乡镇环保站站长,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兼收费科科长和监察一科科长职务。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履行职责,高标准地完成好工作任务。

  在他担任乡镇环保站站长的几年时间里,正是环保形势非常严峻,污染治理任务重,上级领导对环保工作要求高的时候,个别企业对污染治理不积极,给工作带来了被动。但他不等不靠,带领所属人员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在工作中自觉做到深入一线,全面掌握企业排污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部分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经常利用晚上、节假日和天气不好的时候,停用治污设施,违法排污。他掌握了这种情况后,亲自带领科室人员,加大检查力度,发现违法排污,从严查处,促使企业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生产。

  多年来,他始终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同志满腔热忱,对不正之风敢于抵制。近年来,由于环保工作的特殊性,有许多同学、朋友、亲戚都想通过他,在建设项目审批、环保治理等方面给予通融,但违反原则的事从来不做。为此,许多人说他不尽人情,可他仍一如既往的工作,坚持自己的原则。

  孟祥民同志先后荣获淄博市优秀共产党员、淄博市劳动模范、淄川区首届“十大环保模范人物”、淄博市环保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追授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被国家环保部追授为“环保卫士”;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评为“山东好人”;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