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王金勇:靠黄金谋发展,用道德谋幸福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九曲蒋家村前些年由于村秩序乱,人心散,村里偷盗赌博、打架斗殴、上访告状司空见惯,村风每况愈下。为给村里物色个好带头人,镇党委动员当时在市属金矿当矿区主任的王金勇回村任党支部书记。王金勇顶住重重压力,扔掉“铁饭碗”,抱起“泥饭碗”,毅然回村当起了党支部书记。

  

    让老少爷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山东省招远市阜山镇九曲蒋家村支部书记王金勇,在党和群众需要的时候,毅然放弃公职,回乡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一起干事创业,把一个边远落后的山村建设成“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新农村建设十大公仆人物、全国绿化奖章、全国第九届国际慈善功勋人物,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烟台改革开放30周年功勋人物、为新中国成立和烟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100位英雄模范人物、烟台市乡村之星、贵州毕节实验区贡献奖等荣誉,被中组部作为全国百名优秀村支书宣传典型。

  九曲蒋家村前些年由于村秩序乱,人心散,村里偷盗赌博、打架斗殴、上访告状司空见惯,村风每况愈下。为给村里物色个好带头人,镇党委动员当时在市属金矿当矿区主任的王金勇回村任党支部书记。王金勇顶住重重压力,扔掉“铁饭碗”,抱起“泥饭碗”,毅然回村当起了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处,王金勇在全村干部群众大会上,许下了“我回来是给老少爷们当儿子的,三年内保证全村老少爷们过上让城里人羡慕的日子”的任职诺言。王金勇忍辱负重,团结村党员干部,根据市委部署,回收矿山经营权归集体。暴发户们用恶毒的语言恐吓,用刀子、炸药威胁,都没有使王金勇屈服半步,经过半年的努力,上百个矿洞经营权全部收归集体。王金勇清醒地认识到:九曲蒋家村是一个以黄金矿山为支柱产业的资源型村庄,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给老少爷们造一座挖不完的“金山”。他从实际出发,确立了“以金兴村,生态立村、多业并举,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历经10多年艰苦奋斗,村办企业春雨集团发展成为拥有18个分公司的国家级民营企业,昔日的穷山村发生历史性变化:集体资产总额75亿元,年总收入28亿元,财税贡献1.2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4.5万元。二次创业,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建设,投资180亿元建设滨海度假村,目前已投资13亿元。

  王金勇敬业爱民,把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全村实现了“幸福十制”:八小时工作制,教育终身制,工资逐月足额发放制,福利全员制,生活用品免费供给制,养老保险制,读书奖学制,免费观光旅游制,合理化建议褒奖制,住房配给制(2006年5月,九曲蒋家村280户、800口人整体搬进了城区新村),开始了由农民向城民的历史性的转变。

  履行责任,热心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文教卫生、国防建设、扶贫济困等无偿捐献款物累计6000多万元。帮扶十个经济欠发达村的项目资金、物资及生活用品1000多万元。致力于环保事业,先后投资3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治理保护面积4600多亩,栽植各种树木500多万棵。同时以先进的村文化和良好的村风民风带动、促进社会繁荣、和谐和稳定。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