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马光峰、李建:沂蒙好汉勇擒凶手名扬上海滩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9月21日,马光峰、李建在上海外滩拍照,忽然听到一声尖叫,他们看到东方明珠对面两名女孩在那里休息被一名30多岁的持刀男子砍杀,凶手牢牢抓住一名女孩,连砍两刀,女孩倒在了血泊中。瞬间发生的血案让他们一愣,持刀男子马上又抓住了另一名女孩。女孩拼命逃跑,但还是被持刀男子刺中两刀。两名女孩被刺仅隔七八秒,马光峰等人反应过来后,随即大喝一声“住手!”便冲了上去。

    大众网讯 马光峰,男,1976年出生,李建,男,1980年出生,临沂金玉山集团职工。2012年9月21日两人到上海出差,在外滩突遇持刀歹徒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抢夺。面对凶残的歹徒,人群像潮水般散去,他俩挺身而出,合力将歹徒制服,为临沂人争了光。2012年在首届 “齐鲁公益盛典”上被评为“2012年度山东好汉”。

  大喝一声,冲上前去斗歹徒

  9月21日,马光峰、李建在上海外滩拍照,忽然听到一声尖叫,他们看到东方明珠对面两名女孩在那里休息被一名30多岁的持刀男子砍杀,凶手牢牢抓住一名女孩,连砍两刀,女孩倒在了血泊中。瞬间发生的血案让他们一愣,持刀男子马上又抓住了另一名女孩。女孩拼命逃跑,但还是被持刀男子刺中两刀。两名女孩被刺仅隔七八秒,马光峰等人反应过来后,随即大喝一声“住手!”便冲了上去。这时,持刀男子又连续向第二名女孩扎了五六刀,然后挥舞着20多厘米长的匕首在原地转了一圈,威胁他人不要靠近并试图再寻找目标。现场的游客都被吓得往后退,给歹徒留出了一条长长的逃跑路线。这时李建的第一反应是:如果不及时制止,后果没法想象。

  顾不上想别的,就是不能让凶手跑了

  “抓住他!抓住杀人犯!”马光峰和李建边喊边追。他们向北追了150米左右后,凶手明显体力不支,慢慢停下了脚步,最后双手抱头站住了。李建跳起来一脚将凶手踹倒,踩住凶手的右腿,马光峰牢牢地把凶手的右胳膊扭到背后,小伙子紧紧摁住凶手的脖子。之后,李建取出手机拨打了110报警。从追赶凶手到将其抓获,前后不过几分钟。

  相互约定谁也不准透露此事

  马光峰一行返回山东的路上,他们相约回家后谁也不准透露此事。他们一直觉得,只要把凶手抓到了就是好结局,别的都不重要,所以连家人都没告诉。回家后,马光峰和李建商量着以后找个机会去看望一下受伤的女孩。结果当天晚上,李建回到家上网时,看到了两个被刺女孩身亡的消息,他半天没缓过劲来。回到临沂的第三天,济南的两个朋友来了,把这件事告诉了单位领导,领导对他们的英雄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

  危难时刻,临沂汉子得站出来

  “上海滩”、“临沂人”、“见义勇为”,几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充分彰显了马光峰、李建等人的“英雄本色”。“旁人不敢管,但咱临沂人得管。”马光峰说话干脆利落,“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咱山东人走到哪里,口碑都是好样的。遇到这样的事,就是别人像潮水似地往后退,咱临沂汉子也得站出来。”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做出此等壮举,李建笑说是自己“没忍住”。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