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周江疆:舍己为民,两次勇闯火海救被困员工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2012年7月2日凌晨,一场火灾悄悄逼近位于开发区奇章社区的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办公楼,火灾发生后,距离逃生口最近的公司总经理周江疆没有自顾逃生,他首先想到的是营救公司员工,经过两次勇闯火海,被困10名员工全部脱险,而年仅28岁的周江疆却在营救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大众网讯 2012年7月2日凌晨,一场火灾悄悄逼近位于开发区奇章社区的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办公楼,火灾发生后,距离逃生口最近的公司总经理周江疆没有自顾逃生,他首先想到的是营救公司员工,经过两次勇闯火海,被困10名员工全部脱险,而年仅28岁的周江疆却在营救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据当事人陈玉兵回忆,凌晨12点多,他和同事们都已睡下,突然听到周江疆拼命呼喊楼层员工们的名字。意识到发生火灾后,陈玉兵赶紧往楼梯口跑,并招呼同事们逃生,由于当时烟很大,加上停电,他几乎看不清楼内的情况,跑到楼下时,发现包括周江疆在内的9名同事已经跑到楼下。

  第一波救援后,周江疆清点人数发现,还有两名员工被困时,他义无反顾地再次冲向火海,试图寻找并营救。很快,又有一名被困员工顺利逃生,但让陈玉兵没有想到的是,周江疆这一去,竟成了他们之间的永别。

  火灾发生后,开发区公安、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展开救援。凌晨1点09分,开发区公安分局福莱派出所接到报警,值班所领导立即带领值班民警都业广等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查看火情,组织疏散人员、展开搜救等工作。“当时三楼的西侧和中央两个位置向外冒火,9个人已经逃生,还有两个人被困。”都业广说。

  参与营救的开发区消防大队长江路中队副中队长杨东晓说,赶到火灾现场后,通过侦查和了解知情人,得知还有周江疆和员工仇彩萍被困,他随即将营救官兵分成救援和控火两个小组展开行动。“当时发现仇彩萍在三楼西侧一个阳台上,我们立刻用消防拉梯将其顺利救下。”杨东晓说,为了营救周江疆,消防官兵们佩戴空气呼吸器,冒着生命危险在火海中搜寻,经过全力搜索,在三楼楼梯口处发现周江疆,立即用担架抬至楼下,随即移交给守候的120急救人员现场进行抢救。

  凌晨1点30分左右,医护人员虽对周江疆进行全力抢救,无奈一颗年轻的心脏还是停止了跳动,周江疆走了。“医护人员抢救的时候,周总没有任何反应,那时我的腿一直在发抖。”陈玉兵说,周江疆是一个善良富有且充满爱心的年轻人,他的居所近邻逃生口,本可第一个逃离险情。

  据陈玉兵介绍说,10年前,周江疆跟随父亲来烟台创业,其间曾回苏州大学就读金融专业,毕业后再次回到烟台,帮助父亲打理烟台业务。“他平时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心地非常善良。”陈玉兵说,作为一名80后,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营救被困的手下员工,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尤其值得敬佩。

  周江疆走了,但他的精神将在烈火中升华,激励着人们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