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周生强:邻村人落入冰窟 舍生相救身患重疾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从冰窟口溢出的水已浸透了周生强的衣服,冰冷刺骨,但他全然不顾,一面继续高呼救人,一面鼓励落水者一定要坚持。听到喊声的其他村民不断赶到现场,但因冰层太薄不能靠近,只能将木板、绳子等物品扔给周生强,再由周生强扔给落水者。经过全力救援,落水者终于被救了上来脱离危险,周生强却瘫在冰面上失去了知觉。

  

    大众网讯 2010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四,莱芜市莱城区苗山镇北方山村到处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氛。上午10时许,家住村头的周生强突然听到村南大冶水库的冰面上传来呼救声,他立即意识到是有人落入冰窟了,便毫不犹豫地拿上一块破木板冲向水库冰面。此时,落入冰窟的下方山村村民周光强正时隐时现地挣扎在水中,情况万分危急!周生强一边高喊救人,一边快速向落水者靠近,由于越靠近落水者的冰面越薄,周生强随时都有掉入水中的可能,但他顾不了这些。当接近冰窟时,他用力将木板抛向落水者后,为防止自己落入水中,他又匍匐在冰面上向落水者爬去,然后解下自己的长条围巾,一头扔给落水者,一头死死地握在自己手中,希望能把落水者拉出冰窟,但由于冰层太薄,落水人一扒就塌,几次都没有成功。此时,从冰窟口溢出的水已浸透了周生强的衣服,冰冷刺骨,但他全然不顾,一面继续高呼救人,一面鼓励落水者一定要坚持。听到喊声的其他村民不断赶到现场,但因冰层太薄不能靠近,只能将木板、绳子等物品扔给周生强,再由周生强扔给落水者。经过全力救援,落水者终于被救了上来脱离危险,周生强却瘫在冰面上失去了知觉。

  自从舍生救人以后,周生强的视力每况愈下,几近失明,经多方治疗仍不见效果。据医生推断,可能是因长时间焦急上火加上高声呼喊,导致视神经受到了严重损害。现在,周生强的左眼已完全失明,右眼的视力也仅为0.5,失去劳动能力,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据当地干部群众介绍,生活中的周生强是一个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好村民,村里不管谁家有难处,他都热心相助,全村很多家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周生强在村里享有很高的威望。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