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宋二头:曾子故里的好媳妇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家中有一位84岁高龄的爷爷,在床瘫痪40多年无人照顾;公公患有小脑萎缩,生活勉强能够照顾自己。丈夫每天忙于安装、维修自来水管道,基本上很少在家,于是她每天除洗衣做饭等日常照顾外,还给爷爷喂饭、洗澡等。但是,老天并没有给这位孝敬的好儿媳予以照顾,2006年她母亲也因高血压瘫痪在床;2008年婆婆因车祸导致双腿截肢,2010年因脑溢血成为植物人;而她的哥哥也因高血压导致偏瘫,住在了她的家中。

  

    她是一名细心孝顺的女儿,也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她是一位好孙媳,也是一位好妹妹。她不但照顾多年瘫痪在家的公婆,也承担起照顾多年瘫痪的爷爷、母亲、哥哥的责任,她用那双充满老茧的双手对老人真心呵护、关怀倍至,她用那双并不强壮的肩膀坚强支撑起照顾多位老人的重任,她是家中老人的细心家长、知已挚友,也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美德,她就是嘉祥县满硐乡北山村一名普通妇女-宋二头。

  在嘉祥县满硐乡北山村提起宋二头,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1986年宋二头与本村村民王福堂共结连理。当她走进这个家庭时才发现,做一位好儿媳真的不容易。家中有一位84岁高龄的爷爷,在床瘫痪40多年无人照顾;公公患有小脑萎缩,生活勉强能够照顾自己。丈夫每天忙于安装、维修自来水管道,基本上很少在家,于是她每天除洗衣做饭等日常照顾外,还给爷爷喂饭、洗澡等。但是,老天并没有给这位孝敬的好儿媳予以照顾,2006年她母亲也因高血压瘫痪在床;2008年婆婆因车祸导致双腿截肢,2010年因脑溢血成为植物人;而她的哥哥也因高血压导致偏瘫,住在了她的家中。全家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她夫妻二人的肩上,于是她无时无刻不在记挂和照顾着几位老人。每天忙完地里的活,她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坚持守在几位老人的床边,递水喂饭,给老人们支持鼓励。就是这样,她每天还要奔波于医院、家里和地里。几个月下来,她瘦了瘦了十多斤。长期的劳累导致她身体的直线下降,也患上了高血压等多种病症,2009年因心脏病发作,住进金乡县人民医院半个多月,心脏血管上放置了辅助支架,至今不能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她除了照顾几位老人外,基本上没有照顾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老年人都有一些个性和脾气,有时会唠唠叨叨,有时也会发火,每到这时,她都非常理解老人的心情,从不和老人争辩,等事情过后,她就细心的了解老人生气的原因,并对老人进行安慰和劝解。就是这样,她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记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