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孙汇璋:如山父爱抚养弃婴三十八载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孙汇璋今年71岁,是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退休前是原济南服装六厂的厂长,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家里他含辛茹苦抚养弃婴三十八载,在社区他视群众为亲人,义务为社区群众服务近二十年。他的背后是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如山父爱抚养弃婴三十八载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孙汇璋事迹材料

  孙汇璋今年71岁,是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退休前是原济南服装六厂的厂长,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家里他含辛茹苦抚养弃婴三十八载,在社区他视群众为亲人,义务为社区群众服务近二十年。他的背后是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寒冬腊月路边弃婴,他将其视为己出

  1975年2月的一天,孙汇璋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一个刚出生的弃婴,寒冬腊月,孩子气若游丝,如不及时救护,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要凋零,他当即将孩子抱回家,在他和妻子的精心护理下孩子逐渐恢复了生机,当时他结婚多年无子,就收养了这个孩子。孩子到了六、七个月的时候开始频繁生病,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此后几年,孙汇璋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几乎跑遍了京津沪各大医院,但每到一处都会听到这样的回答:“这个孩子最多活不过六、七岁,不知道哪一刻就会结束,就会猝死……”,这时他们两口子才恍然大悟,这就是孩子的亲生父母狠心抛弃他的原因。看到孩子可怜的样子,他心如刀绞,当时下定决心:决不能再让孩子失去亲人了,只要孩子还有一线希望,就要治疗到底。为了照顾好孩子,他和老伴决定不再生育自己的孩子,将所有的精力、财力都放在了这个孩子身上。

  用父爱握紧弃儿的手,38年他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为了给孩子治病,孙汇璋硬是学会了日常医务护理,从换药到按摩,38个春秋寒暑,13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大约在1992年,孩子的手脚开始出现肿大出血和溃烂,2004年孩子又三次脑中风,导致瘫痪在床,四肢溃烂得更厉害,如今只有左手的三个指头能活动。为了让孩子舒服一点,孙汇璋夜里睡觉每隔一个小时就得起床给他翻身,后来干脆在儿子的床边摆了一张小床,夜间照料。

  白天,他变着法换食谱给孩子吃,早上吃蒸鸡蛋糕,中午做锅贴,为了孩子的身体,尽管经济不富裕,还是坚持让他睡前喝牛奶。知道孩子不爱吃青菜,为了大便顺利,他就把香蕉、苹果等打成果汁给孩子喝。每日换药是孩子最痛苦、也是孙汇璋最揪心的时候,他先把旧纱布拆下来,用消毒液擦洗伤口,挤出脓水,再用针管喷射清洗……就这样他和老伴把这个患先天疾病的孩子收养照顾至今,奇迹般的活到现在已经38岁。

  他是社区里的热心人,将大爱传播给身边的每个人

  1996年退休后,孙汇璋除了日常要照顾好患病的养子,他看到社区的孩子中午放学后大部分因为父母上班无暇照顾,吃饭成了大问题也急在心上,于是,他主动寻求居委会的帮助和支持,办起了社区第一家“小饭桌”,解决了社区里孩子们中午吃饭的问题。他办的“小饭桌”饭菜可口、干净卫生,价格公道。同时,为了培养孩子们的业余爱好,老人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义务教孩子们写毛笔字、打兵乓球、康乐球、写黑板报等等,还经常组织比赛,像书法比赛、乒乓球比赛、在节假日组织孩子搞联欢,极大的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赢得了家长的广泛好评。看到社区内还有不少下岗失业人员闲赋在家,为找不着工作而忧愁烦恼,他便毫无保留地为他们介绍开办“小饭桌”的经验,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有六、七位下岗失业人员也开办起了“小饭桌”,看到他们的工作有了着落,生活有了起色,他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体会到了生活的乐趣和人生的价值。在他多年的不懈努力下,小区安装了天燃气、开通了暖气、成立了以他为教练的太极拳队和以他为队长的义务巡逻队,小区里的适龄孩子全部划归到了品牌学校--经五路小学入读,一批事关邻里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扎实解决。他也因此换来了街坊邻居们对他的尊重,对他的信赖,邻里们常说,和他做邻居,心里安宁、踏实,是种幸福……

  孙汇璋,一位平凡而普通的老人,他面对路边弃婴,不抛弃,不放弃,38载悉心照顾患病弃儿,用自己如山的父爱撑出了一片生命的蓝天。

责任编辑:魏鹏